2002年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2-08-01

2002年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根据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2001年工作安排,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受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的委托,组织惩办了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研讨会,于2002.7.—8.1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44个单位共96名教授和管理专家,就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和工作经验交流。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教叶取源授、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朱德忠教授、机械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单位华科技大学杨曙年副院长以及上海市副市长、交大机械与动力学院院长严隽琪教授委派的代表杜晖副院长到会并作了讲话。

会议共有四项议程:

1. 开幕式 2. 大会发言和分组交流 3. 建立各片联系,推选各片负责单位 4. 会议总结与闭幕式

在开幕式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叶取源教授致欢迎辞并强调指出:专业学位教育要继续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加强工程硕士教育的课程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校企合作,提高教学质量,办出工程硕士教育特点。

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朱德忠教授通报了2001年招生情况,就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中的招生质量、培养质量和论文质量提出:工程硕士必须有自己的特色和规律,必须建立有别于工学硕士的工程硕士评估体系。

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朱德忠教授通报了2001年招生情况,就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中的招生质量、培养质量和论文质量提出:工程硕士必须有自己的特色和规律,必须建立有别于工学硕士的工程硕士评估体系。

组长单位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杨曙年教授对工程硕士特别是机械工程领域的发展概况简要回顾后,就工程硕士培养宗旨、培养目标、培养评价标准作了论述。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杜朝晖副院长受院长严隽琪教授的委托,对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工程硕士的培养工作向与会者作了简要的介绍。

本次会议共收到与会代表提供的交流文章25篇,并汇编成《第二届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交流研讨会论文集》,其中有关培养管理工作方面的文章9篇,有关提高论文质量方面的文章7篇,教学改革、教材建设方面的6篇。此外,论文集还摘录了有关工程硕士培养的文件、文章等4篇。

开幕式后,会议进行了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代表们分别就自己的见解向会议作了发言。通过广泛深入的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学习,达到共识。

本次会议围绕两个主题,即培养模式与管理、课程教学和教材建设;学位论文质量保证及评价、校企合作办学。

与会代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代表们就下述几方面达成了共识:

1. 机械工程领域是传统的工程领域,又是发展迅速的工程领域。根据这种特点,建议采取多种培养模式,因材施教,提高工程硕士培养的质量。

2. 充分认识工程硕士培养的特点,逐步完善,从其特点出发,逐步建立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一套培养体系。

3. 校企合作是搞好工程硕士培养极其重要的因素,在工程硕士教学的各个环节中,企业的参与和支持是提高工程硕士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

4. 必须重视和加强教材建设,尽快启动并落实相应的措施。建议各校就教材建设互相协调、沟通信息、组织交流。

5. 就保证论文顺利完成的四个环节:选题、开题报告、中期检查、答辩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选题一定要立足企业、立足本职、不偏、适度;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和答辩是保证论文质量的关键环节,就各环节提出了各种相应的保证措施,并将质量控制贯穿于全过程。

6. 各单位对论文质量保证体系和评价标准十分重视并对各自的法进行交流,建议各单位将已进行的上述材料汇总到组长单位,经研究整合后,形成机械工程领域的论文质量保证体系和评价意见,提供各单位参考。

7.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协作组“的成立十分必要,并希望今后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了更好地推动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开展,建立并加强校标之间的经常联系交流,会议决定机械工程领域在全国成立五个片,并推选出了各片协作负责单位:

    东北片:哈尔滨工业大学

    华北片:清华大学

    西北西南片:西安交通大学

    华东片:上海交通大学

    华中华南片:华中科技大学

会议认为在工程硕士招生不断扩大的今天,定期召开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经常总结交流培养工作经验很有必要。会议商定下一次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初步定于2004年8月在甘肃工业大学召开。

最后,会议全体代表对上海交通大学精心的组织和热情周到的安排感到满意并表示谢意。

 

2002年7月30日—8月1日 于上海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