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全国冶金、材料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2-09-26

2002年全国冶金、材料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纪要

二OO二年九月二十六日

按照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的安排(见秘书处[2002]第08号),北京科技大学作为培养工程硕士的冶金工程领域和材料工程领域的牵头单位,组织并承办了第二次全国冶金工程、材料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于2002年9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40所高等院校的6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孙祖庆教授致欢迎词,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善学同志到会讲话,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朱德忠教授代表秘书处通报了有关情况。

在全体会议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院校的代表做了大会发言,介绍了各自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教学组织、课程及教材建设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会务组根据《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学位[1997]54号)和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制订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参考了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课题组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领域简介》(石来德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年3月)和有关院校的培养方案,草拟了冶金工程领域和材料工程领域培养方案的构架初稿,提交分组会议进行了讨论;参照其他工程领域的做法,提议成立领域协调小组,并将初步方案提交会议进行了讨论。

代表们分冶金工程领域和材料工程领域等两个小组,就上述主要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代表们认为,此次会议开得好,通过研讨,大家都有很大收获,对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课程及教材建设是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体系中的关键一环,此项工作应该加强。但由于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在生源对象、培养目标、学科设置、教学组织与培养方式等方面不同于普通的工学硕士,因此,课程及教材建设工作也具有较强的特殊性,编写的教材应努力适应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特点。

代表们畅所欲言,对冶金工程领域和材料工程领域培养方案的构架初稿提出了很好的修改意见,形成了领域培养方案的构架(见附件一),希望对冶金工程领域和材料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培养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讨论确定了核心课程设置的初步方案,明确了相应的教材编写主要单位(见附件二),建议将教材冠以“全国冶金工程领域/材料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核心课程教材”称呼;成立了冶金工程、材料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生培养工作协调小组,协商确定了组长、与副组长单位(见附件三),以便协调落实核心课程编写计划,定期磋商有关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适时组织、承办由各有关单位参加的研讨会,交流工作经验。

第三次全国冶金工程、材料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的召开时间、地点、议题、组织与主办单位等事宜,待经过协调小组单位进一步协商并报请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同意后确定。

此次会议的组织与会务工作由北京科技大学承担,得到了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的部分赞助。全体代表对会议的组织与会务工作表示满意,对全国工硕教指委秘书处的支持表示感谢。

 

附件:

一、冶金工程、材料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方案构架

二、冶金工程、材料工程领域核心课程设置初步方案及教材编写要单位

核心程名称

教材主要

冶金工程

 

冶金物理化学

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

冶金分离科学与工程

中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冶金程模与反工程

北京科技大学、重大学

冶金技术经济

大学、昆明理工大学

近代冶金和材料研究方法

北京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冶金源与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

 

 

材料工程

 

材料近代研究方法

北京科技大学、清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哈尔滨大学、武理工大学、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

材料合成与制

(金属部分)

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材料合成与制

(无机非部分)

大学、武理工大学、天津大学

材料合成与制

(高分子部分)

北京化工大学、南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

材料构与性能

(金属部分)

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材料构与性能

(无机非部分)

大学、武理工大学、天津大学

材料构与性能

(高分子部分)

北京化工大学、南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

(材料成形与加工)

(金属部分)

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材料成形与加工

(高分子部分)

北京化工大学、南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

材料工程前沿

写教材

 

三、冶金工程、材料工程领域协调小组组长、副组长单位名单

组长单位:北京科技大学

副组长单位(冶金工程领域):中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重庆大学

(材料工程领域):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