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1-09

2017年全国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
 
会议纪要
 
 
时间:2017年10月27日              地点:江苏大学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
主持人:江浩斌教授(江苏大学)、刘寒冰教授(吉林大学)、范世东教授(武汉理工大学)
出席人:陈龙副校长(江苏大学);全国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组长刘建新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副组长刘寒冰教授(吉林大学)、范世东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祝世兴教授(中国民航大学)、陆建教授(东南大学)、吴娇蓉教授(同济大学);全国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和专家70人(名单详见签到表)
会议议题与决定:
为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交流工作经验,经协作组商议并报教育部教指委批准,定于2017年10月26日-27日,在江苏省镇江市江苏大学召开“2017年全国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会议围绕“思想正确、社会责任合格、理论方法扎实、技术应用过硬”的全面育人观,交流和讨论本领域培养工作。会议由全国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主办,江苏大学承办。
会议主要议题:1、深入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2、案例教学及案例库建设;3、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认证及职业资格。
会议具体流程与内容如下:
一、开幕式:
主持人:江浩斌教授(江苏大学)
1、介绍主席台就坐的嘉宾
2、陈龙副校长(江苏大学)致辞,介绍了江苏大学的发展渊源和办学历史,以及学科建设情况,并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二、专题研讨会part1
主持人:刘寒冰教授(吉林大学)
1、刘建新教授(西南交通大学)代表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作了题为“缔造更加美好的世界”的报告,并就有关政策进行解读,强调了在线共享课程、规划教材建设、联合培养基地和探索教育认证改革的重要性。
2、吴娇蓉教授(同济大学)作了题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认证试点实践”的报告。介绍了研究生工程教育认证试点的背景和申请全国工程专业教育指导委员重点研究课题的经验。
3、陆建教授(东南大学)作了题为“交通运输工程领域案例教学及案例库建设探索”的报告。介绍了案例教学的特点和方法,汇报了东南大学在交通运输工程领域进行案例教学和案例库建设所取得的经验成果。
4、唐新德教授(山东交通学院)作了题为“服务特需突出特色培养交通运输一线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报告。介绍了山东交通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主要成绩,汇报了在服务国家特需项目方面的主要经验和做法。
5、侯超群教授(合肥工业大学)作了题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若干问题——以合肥工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为例”的报告。分析了交通运输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三、专题研讨会part2
主持人:范世东教授(武汉理工大学)
1、江浩斌教授(江苏大学)作了题为“江苏大学交通运输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报告。介绍了江苏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经验,并对交通运输和交通工程两个本科专业的建设情况进行汇报,针对交通运输学科的未来发展提出若干思考的议题。
2、祝世兴教授(中国民航大学)作了题为“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介绍”的报告。介绍了我国学位授权的发展情况、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基本条件、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基本条件和自主审核单位申请的基本条件,并对中国民航大学的学位授权审核工作进行介绍。
3、晋民杰教授(太原科技大学)作了题为“我校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研究生培养情况汇报”的报告。介绍了太原科技大学及交通与物流学院的发展概况,汇报了该校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发展情况、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
4、李美玲教授(山东建筑大学)作了题为“基于校企合作平台的交通运输工程领域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报告。介绍了山东建筑大学交通工程学院的概况、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经验。
5、刘建新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对会议进行总结,并希望各培养单位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相互协作、相互支持,共创美好未来。
 
2017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