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23

(2020年3月18日,北京&线上)  

  第五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工程教指委)第一次工作会议,于2020年3月18日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第五届工程教指委主任委员邱勇,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洪大用,第四届工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杨斌等出席会议。身处全国各地的第五届工程教指委委员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参加会议。第五届工程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周杰主持会议。

  洪大用司长首先宣布第五届工程教指委委员名单并讲话。讲话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兴起,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越来越成为发展之重任,这为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提供了重大机遇和广阔空间。希望新一届工程教指委积极发挥政府、行业、研究生培养单位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行业企业等实务部门的联系,推动构建产教融合协同培养机制,制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主动向主管部门和培养单位提供咨询建议,推进招生选拔机制改革和培养体系建设,切实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洪大用司长强调,希望工程教指委立足新时代、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着力推动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持续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更加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推动创新教育与敬业精神培养相结合,更加重视学有所用。

  二是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改进教育教学,强化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搭建产教融合平台,优化实践育人条件;改革评价导向,着力引导研究生把学位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加强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研究。

  三是充分发挥教指委的指导督导作用。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专家组织的咨询、指导和协调作用,加强对各培养单位人才培养工作的检查、评估和督导,加强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推进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着力提升研究生教育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会议听取了第四届工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杨斌所做《第四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表示,第四届工程教指委在做研究、定标准、促建设等方面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推动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教育部和广大高校的高度认可,也为新一届工程教指委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两位委员代表在会上进行交流发言。第五届工程教指委委员姚宜斌阐述了对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思考,提出需要进一步明确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定位,突出职业性、技能性和应用性,体现和学术型研究生的差异化培养;第五届工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程基伟提出要强化学生“投身制造业”的价值追求、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问题导向、突出“交叉 开放”的培养模式、切实补足“工业基础能力”的短板弱项等四点建议。

  会议最后,邱勇主任委员就我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向作重要讲话。在讲话中,邱勇主任委员首先向第四届工程教指委委员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向新一届工程教指委委员表示诚挚祝贺。邱勇指出,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大学不可放弃的职责是教书育人,工程教指委最主要的任务是人才培养。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深刻体会“里程碑”和“大变局”的内涵和影响,坚持以服务国家社会需求为导向,准确感知和把握时代脉搏。对新一届工程教指委的工作,邱勇主任委员提出六点希望:

  一是面向国家社会需求,持续加强工程专业学位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解决好工程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处理好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上数量与质量、规模与成效的关系;

  二是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尚处于起步阶段,要加强对工程博士培养模式、学位论文标准、未来发展规划的系统性研究,为培养单位提供更好的工作指导;

  三是进一步突出伦理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让工程更好地造福社会、造福人类;

  四是深入探索产教融合培养机制,从入口和出口“两端”着手,思考基于融合导向的培养目标、选拔模式,构建行业企业全方位参与的融合培养体系;

  五是系统性设立一批研究课题,深入思考有关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议题,打通理念、增进认识,建立机制化常态化的专题研讨交流制度;

  六是进一步扩大工程专业学位教育网络,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吸收各行业优质资源参与,大力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

  邱勇主任委员希望通过委员们的共同努力,第五届工程教指委的工作能取得新进展、新成绩、新突破,让2020年也成为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工程教指委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应到委员37人,实到委员35人,委托列席1人。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二ΟΟ年三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