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硕士农业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2012年度工作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9-06

全国工程硕士农业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2012年度工作会议纪要

全国工程硕士农业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2012年度工作会议于8月14-15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单位负责农业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同志出席了会议。

国务院农业工程学科组召集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罗锡文院士介绍了国内外农业工程领域学科发展情况,指出农业工程已经进入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具有更广泛的发展空间;农业工程人才稀缺,特别对于粮食和经济作物主产区更是缺少农业工程人才,因此加大农业工程领域技术和管理人才的培养十分迫切;制定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的工作十分重要,各个培养单位和专家一定要认真全面的总结工作,制订出符合农业工程人才培养需求的学位标准。

罗锡文院士对农业工程硕士的培养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加强交流,总结经验,提高教育水平与培养质量;二、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任务,制订合理的培养方案;三、农业工程硕士学位标准的制订要与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学科简介》和《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修订工作结合起来,在工程领域的表述、培养目标与要求等方面与农业工程一级学科保持协调。

协作组组长单位毛志怀教授向会议通报了农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现状,汇报了农业工程领域学位标准(讨论稿)的起草情况。各培养单位代表汇报交流了各自的培养工作情况与经验。

会议重点就农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讨论稿)进行了研讨,针对领域覆盖范围、知识要求、学位论文、核心课程、课程学分和实践环节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进行了修改与完善,对学位标准中的重要内容和关键问题达成了共识。与会单位还对学位标准中涉及的领域核心课程进行了讨论并就核心课程的建设进行了任务分工。

内蒙古农业大学机电学院为会议作了精心的筹备并提供了周到的服务,与会全体代表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