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9-06

第七届全国化学工程域工程士培养工作会议纪

20121117日)

按照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由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会议于2012年11月15日-17日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来自93所高校共计151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邹积岩教授出席了会议。

本届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1. 传达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的会议精神;2 总结并交流讨论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培养经验(含课程建设、企业实践、学位论文、就业环节等);3. 重点讨论《全日制工程硕士如何建立企业实习基地》事宜;4. 对《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工程领域发展报告》的补充修改讨论与意见征求。5. 开展化学工程领域(设备监理等)职业资格认证的讨论。

会议由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部长李杨教授、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辛忠教授主持。

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曲景平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向与会代表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邹积岩教授传达了第三届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工作精神,并结合第八届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培养探讨会精神,介绍了目前全国工程硕士培养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学位标准组成员马桂敏教授介绍了近两年来全国工程硕士教指委在学位标准方面开展的工作。

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华东理工大学辛忠教授作了大会报告,总结了自2010年第六届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会议以来在教指委领导下协作组近两年的工作进展,主要包括:1. 协作组新增成员单位30个,在职工程硕士及全日制工程硕士招生总数增加迅速;2. 参加了“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学校”和“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特色领域”评选,部分学校和特色领域得到了教指委的表彰;3. 积极参与工程硕士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申请,中国石油大学获得化学工程领域综合改革试点单位;4. 圆满完成工程硕士教育化学工程领域发展报告编著出版工作;5. 编写了提高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质量的案例;6. 各培养单位为提高首届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质量采取了有效措施。

清华大学郭宝华教授主持了大会报告交流。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吉礼教授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在2012年完成的工程硕士培养方案制订的情况以及在工程硕士培养方面的一些做法,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西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分别结合本校实际,就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建设、工程实践、学位论文及就业环节稳步推进的情况进行交流发言。

在大会报告的基础上,全体代表分成四组进行分组讨论,各组发言热烈,在此基础上,各组组长分别向大会报告了小组讨论情况和建议,并希望对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特别是工程实践能更多得到上级领导、教育部、国家层面的指导和政策支持。

最后,辛忠教授做了大会总结。他指出从上届杭州会议到本届大连会议,两年来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目前,我们面临新的发展形势,要完成新的发展任务,只有采取新的更有力的举措,才能推动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可持续发展。根据国家对创新型人才的战略需求,工程硕士研究生招生数量大大增加,取得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愈来愈多。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面临任务是:1. 做好首届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过程的总结分析工作;2. 与时俱进,根据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培养特点修改和优化学位标准;3. 各培养单位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应在教指委文件的指导下制定,要反映各校优势学科的培养特色,做好教材建设工作;4. 在总结交流全日制工程硕士实践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教指委文件的精神,安排好半年以上的工程实践环节;5. 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形式以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应用研究比较合适,至于调研报告由于深度、难度、质量难以把握,一般不宜考虑在化学工程领域采用,进一步抓好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

会议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开得圆满、成功。

与会期间,代表们参观了大连理工大学的新校区,开阔了视野,受益匪浅。代表们衷心感谢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及化工学院对会议的精心组织筹备及会议期间给予的周到服务和热情款待。由于大连理工大学领导对本次会议的高度重视和会务组同志的辛勤付出,使本次会议各项议程得以圆满完成。

经充分协商,本次会议组委会一致同意第八届“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会议”将于2014年在天津召开,会议由天津大学承办。

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2012年11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