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食品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标准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9-06

全国食品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标准研讨会会议纪要

为加强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工作,完善领域专业学位标准建设,受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委托,江南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于20121023~24日在西安凌承了食品工程域工程专业学位准研会。有来自江南大学、西北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农业大学、农业大学、南昌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黑龙江东方学院等28所全国食品域工程士培养位的相关家共40余人参加了研会,会由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张晓鸣教授主持。西北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延安在会开幕式上向来自兄弟院校的表示迎,并向与会家介了西北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几年来的展情况。江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魏取福教授出席会讲话西北林科技大学本次会议顺利召开所做的准工作深表感参会家表示迎。

本次会的主是促各培养位之培养及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一步讨论修改完善食品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准。张晓鸣教授汇报组织起草《食品工程域工程专业学位准》(讨论稿)的程和工作情况。江南大学2009年开始牵头食品工程专业学位准的课题研究工作,课题组进行了大量工程士培养情况研和研总结和参考了各位工程士培养经验及国内外工程士任职资格相关范,组织领域和行业专研究的目和工作内容行了系分析和论证。在教指委学位的指下,参照教指委[2011]10关于布《工程专业学位准制指南(修)》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在通讯讨论家意及反复修的基上,于201112月完成专业学位准(初稿),并于20126月向工程士学位准研究组进行了汇报一步修改,形成了本次会议讨论稿。食品工程专业学位准(讨论稿)提出了本域工程士旨在培养在食品工程域具有厚的知、扎实验、丰富的工程经验用型人才。学位准的制食品工程领域特点及要求,在培养方案和知识模块设置体现个性化、式,出指性与框架,供各培养位根据自身特点、位工作和职业方向灵活用。

会上,与会提交的本域工程专业学位讨论稿行了逐条讨论。中国农业大学崔建云教授校人才培养情况,强调应注意全日制工程士与非全日制工程士的区,并在学分最低准、核心置方面提出建南理工大学赵谋明教授介了校企合培养工程士的成功案例,并强调教学环节的重要性;西北林科技大学岳田利教授、天津科技大学王萍教授、南昌大学邓泽元教授、浙江大学叶乾教授等分了各个学校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情况及学位标准制定方面的经验。代表们各抒己见,就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体系的构建、专业实践的实施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和交流,对讨论稿提出修改意见,并达到最终共识。各培养单位将严格按照国家教指委的要求,不断提高食品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本次会取得了圆满成功,《食品工程域工程专业学位准》(讨论稿)行了修改完善,域学位准的布与施奠定了基

                                        

全国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

2012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