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制药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通讯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6-28

 

2018年6月22日-23日,第八届全国制药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会议由全国制药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单位华东理工大学主办,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会议主题“产教融合探索基地建设模式,提高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质量”。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全国36所高校的代表和全国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领导、行业专家等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

石家庄市蒋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石药集团首席执行官王振国致欢迎词,全国制药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中科院院士田禾致开幕词。开幕式由华东理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朱为宏教授主持。

研讨会由大会报告、专题报告和参观活动组成。

全国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沈岩主任出席会议并以“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若干改革”为主线,与代表们分享了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二十年的历程和取得的成果,解读了工程教指委近期的工作要求。工程教指委对制药工程领域协作组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各校进一步加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全国制药工程领域协作组副组长唐燕辉教授代表作协作组向与会代表报告了制药工程领域协作组2016-2018两年开展的工作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中的“工程实践能力提升、专业实践基地建设、核心课程和教材建设、校企联合培养”等主题,会议特邀协作组行业专家中石化上海工程公司医药室主任工程师杨军作“生物制药设施的工程设计”报告,特邀上海万逸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强作“GMP课程教学与教材编写”报告,特邀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郑金旺作“装备提升带动制药行业发展”报告,特邀石药集团副总裁姚兵作“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报告。

研讨会主题鲜明,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围绕会议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交流和切磋,收获满满,代表们还参观了全国制药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和工业园区。石药集团高水准研发装备、标准化动物实验室以及的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厂房设施等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会各校纷纷表示将结合此次研讨会的主题,积极参与共建联合培养基地的工作,加强专业学位培养模式和机制创新,探索一条工程专业学位改革、发展和创新之路。

研讨会搭建了研讨、交流的平台,起到了促进制药工程领域专业学位发展的作用,达到预期目标,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得到了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全国制药工程领域研究生教育协作组、全体与会代表表示衷心感谢!

 

                                                                                               2018.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