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7-06

第三届全国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研讨会

会 议 纪 要

 

 “第三届全国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于2009年5月10日至11日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全国47所具有安全学科的82名专家、学者、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全国安全工程工程硕士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范维澄院士,副组长吴超教授、张和平教授,秘书长申世飞教授出席了会议。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敏教授出席并致欢迎词,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秘书长伊烈教授、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陈建辉局长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参加会议的代表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大学、中山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华东理工大学、重庆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南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北科技学院、大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沈阳化工学院、上海海事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北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安徽理工大学、中北大学、石家庄铁道学院、湖南工学院、长安大学、中国计量学院、江苏工业学院、重庆科技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上海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建安学院以及化学工业出版社、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等。

协作组组长范维澄院士做了主题报告,介绍了公共安全科技框架的三条主线:第一条是以突发事件为主线,研究突发事件的孕育、发生、发展到突变成灾的过程及其对承灾载体的作用,即研究事件本身。第二条以承灾载体为主线,包括人和物,也包括了运行的社会、经济系统,研究承灾载体在突发事件产生的能量、物质和信息等因素作用下的状态及其变化,以及可能产生的本体破坏或功能缺失。第三条是研究应急管理,研究如何施加人为干预作用,预防或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发展及其造成的损失。

协作组副组长兼课程建设工作组组长吴超教授做了安全工程特色专业建设的模式及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安全特色专业的建设情况以及对安全工程专业建设及发展模式的思考。

协作组副组长兼教学评估工作组张和平教授做了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估方案的报告,介绍了评估意义、指导思想、评估内容、评估程序及评估材料等方面的思考。

协作组秘书长申世飞教授做了全国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培养情况的报告,统计分析了1997年至2008年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基本数据,并对学位标准制定及试行领域情况进行了介绍。

此外,河南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东北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重庆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所等单位与会代表也就安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安全学科的课程体系、安全特色专业建设的实践、安全专业发展前景及就业形势、安全学科的创新建设等方面做了主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在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建立、推进安全学科人才知识结构的合理化及科学化,进一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安全人才的需要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决定进一步研究安全工程领域学科评估标准和相关课程体系、教材建设。

会议对华南理工大学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表示衷心感谢!

 

全国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2009年5月10

 

 第三届全国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