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3-25

第五届全国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会议纪要

 

 “第五届全国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于2011年10月7日至9日在陕西西安召开。会议由西安科技大学和长安大学承办。全国具有安全学科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予权的50余所高校的160余名专家、学者、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

全国安全工程工程硕士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范维澄院士、副组长吴超、秘书长申世飞出席了会议。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李生盛副司长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马国伟教授主持。西安科技大学校长苏三庆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李树刚教授主持了闭幕式。

教育协作组组长、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院士,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李生盛副司长在开幕式上讲话。范维澄院士强调了在新增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背景下安全学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就安全工程工程硕士领域当前的几件重要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听取了吴超教授、李树刚教授、宋守信教授有关一级学科学科建设方面的情况介绍。协作组副组长兼课程建设工作组组长吴超教授还介绍了有关一级学科、卓越工程师、工程硕士教育培养等方面的思考。

全国安全工程工程硕士领域教育协作组秘书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秘书长申世飞做了“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与安全工程工程硕士领域学科建设情况”的报告,介绍了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程硕士培养存在和值得思考的问题及安全工程工程硕士领域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以及学科评议组有关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简介、二级学科设置、博士硕士基本要求等总体编写进展情况和基本考虑。

本次研讨会就安全工程工程硕士领域课程设置、专业学位标准、专业教材建设、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等进行了多方面探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会议决定进一步研究安全工程工程硕士领域试行工程硕士不同形式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及评价指标,领域质量评估以及与职业资格认证对接等问题。

会议经投票表决,确定第六届会议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承办。

会议对西安科技大学和长安大学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组织表示衷心感谢!

 

全国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2011年10月9 日

 

 第五届全国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