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3-25

第七届全国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召开

 

2013年10月25日至26日,由全国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和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中国计量学院承办,浙江海洋学院和浙江工业大学共同协办的“第七届全国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在杭州召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全国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国务院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

中国计量学院校长林建忠教授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李生盛副司长代表国家安监总局发表讲话,他介绍了国家安全生产现状,强调了安全生产和安全人才发展的重要性,并指出社会对安全生产相关人才的迫切需求。全国安全工程工程硕士教育领域协作组秘书长、清华大学申世飞教授就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安全工程”工程硕士领域情况及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等相关工作做了介绍。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河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在本领域有影响的30多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出席本届大会的代表有来自高校的7位校级领导和20多位分院领导等近200名安全专家、学者。会议报告展示了近年来我国高校安全学科的教育教学新发展。作为安全科学与工程高等教育领域同行的交流平台,本届会议针对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本科教育教学、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及安全技术等主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细致的讨论,为新形势下安全工程专业教育的发展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提出了创新思路、构想及实践经验总结,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目的,展现了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高等教育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并将进一步积极推动和促进安全人才教育培养工作,开创安全人才工作新局面。会议提出积极探索安全学科的行业共性,促进安全学科的成熟、发展及创新,并建议每届年会设置专题,针对该专题进行深入探讨。

会议通过投票表决议定由湖南科技大学作为2014年会议的承办单位。

会议感谢中国计量学院和浙江海洋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的支持

 

 

 第七届全国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