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1-13

 

第五届全国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二00九年十月十六日)

 

第五届全国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09年10月14日至16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解放军炮兵学院举行。来自全国13所高校的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单位负责人和专家教授共31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主要议题:传达全国工程硕士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全国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讨论稿)”;落实第四届全国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所确定的教育质量评估工作的有关事项;研讨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生源开拓与招生质量等项内容。

开幕式由炮兵学院训练部部长刘有和教授主持,炮兵学院副院长张梅山少将致欢迎辞,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委员、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镇教授出席并讲话,全国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韩峰教授也在开幕式上发言。

会议由韩峰教授主持,李镇教授作了重要讲话,重点介绍了新一届教指委当前的主要工作和开展职业资格认证的有关工作。韩峰教授传达了全国工程硕士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第四次全体会议的主要精神。与会代表围绕会议议题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并就相关问题形成了共识。

会议认为:“全国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制订,将有利于本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的提高,促进工程硕士教育的健康发展。会议要求在此次讨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征求相关委培单位的意见加以完善,并要求各培养单位要认真抓好学位标准的实施工作,不断进行总结,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协作组要求兵器工程领域内工程硕士教育质量评估(抽评)工作要体现特色,主要以抽查论文为主,专家组成员将聘请委培单位专家参加,充分听取用人单位对授予学位人员的评价意见,论文抽评工作于2009年底前完成,两所院校集中检查时间初步定在2009年12月份和2010年6月份。

围绕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招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与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认为要拓宽思路,加大宣传力度,以质量求发展,并积极向教指委呼吁,争取特殊政策,大力促进兵器领域的工程型人才培养。

根据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工作规程:协作组一般每两年应召开一次本领域培养单位的研讨会,下届本领域研讨会拟定于2011年由沈阳理工大学承办,具体时间地点另行确定。

与会代表对解放军炮兵学院承办本次会议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会务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深切的谢意!

 

全国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炮兵学院训练部研究生处 (代章)

2009年10月16日

 

第五届全国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