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9-02

第六届全国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根据第五届全国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精神,为了做好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建设,继续加强本领域协作组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协作,不断提高工程硕士的质量与水平,确保本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可持续发展,全国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于2011年7月4日至6日在沈阳理工大学召开了第六届全国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由沈阳理工大学承办。出席会议的有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解放军炮兵学院、装甲兵工程学院、军械工程学院、第二炮兵工程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等 9所高校的领导、专家共 31人。

会议主要议题:传达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有关会议精神;讨论并通过全国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讨论稿;研讨如何做好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生源开拓与提高招生质量工作;对兵器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进行了交流。

开幕式由沈阳理工大学装备工程学院唐恩凌副院长主持,沈阳理工大学吕国皓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镇教授出席会议,并重点介绍了全国工程硕士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当前的主要工作,最后对全国兵器工程领域协作组的工作提出希望和建议。

全国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韩峰教授主持大会讨论,介绍了全国兵器工程领域学位标准制订与修改过程,并对会议讨论议题作了说明。会上,沈阳理工大学装备工程学院院长张健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学科构成和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罗爱芹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谈乐斌教授、解放军理工大学方向教授分别介绍了工程领域硕士、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情况。各培养单位代表就会议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最后通过了全国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沈阳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

会议认为:推行全国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应充分发挥本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的作用,认真抓好学位标准的实施,不断提高本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会议认为:为确保本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可持续发展,对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向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请示报告,各培养单位也要进一步加强培养工作改革和发展,加强交流与合作,还要从课程教育与学位论文两方面不断提高培养质量,并做好培养质量跟踪调查和评估工作;积极参加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会议初步商定:第七届全国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13年的适当时间召开,由西安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共同承办。

与会代表对沈阳理工大学承办本次会议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表示衷心感谢。

全国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2011年7月6日

 

第六届全国兵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