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12-14

第六届全国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1年12月5-6日 郑州)

第六届全国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11年12月5日-6日在郑州召开。来自武汉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东华理工学院、江西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南大学、西安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等16所高校的领导及专家共28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协作组组长单位武汉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处文冠华处长主持,本协作组组长、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教授,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赵满建副校长,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训练部唐三林副部长到会祝贺并讲话,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增进交流,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测绘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成功。

会议的主要内容及成果:

1.本协作组组长、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教授汇报了本领域协作组近三年开展的工作,主要包括:开展了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标准制订工作,完成了测绘工程领域工程师职业资格管理体系调研工作,组织了测绘工程领域核心教材编写工作,向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推荐了测绘工程领域专家,组织了测绘工程领域新增工程硕士授权单位评审工作等。

2. 会议议定了下一届全国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和秘书,组长由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孟令奎教授担任,秘书由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李林宜博士担任。

3.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副院长徐亚明教授介绍了武汉大学测绘工程领域开展综合改革试点情况,主要包括:制定了试点工作的管理制度,探索并制订了测绘工程领域招生办法,修订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建立了8个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制定了专业实践环节的考核制度,形成了一支稳定的校内、校外导师队伍,开始试行了工程硕士论文形式及评价标准等;并建议加快专业学位与执业资格的衔接等。

4.山东科技大学测绘学院副院长于胜文教授介绍了山东科技大学测绘工程领域开展综合改革试点情况,对已开展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汇报,包括:成立了综合改革领导小组,设置了综合改革办公室,召开了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启动了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招生数量逐年提高,制定和修订了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建立了一批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制定了《山东科大学全日制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基本要求》等文件;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包括学生对专业硕士认识存在偏差,社会认可程度不高等。

5.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训练部研究生处魏峰处长介绍了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经验,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汇报了开展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主要做法,包括:面向服务部队,明确培养定位,面向需求牵引,组织课程教学,面向工程实践,开展学位论文工作;并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培养模式比较单一,个别研究生学习时间不能得到充分保证,生源数量得不到有效保证等。

6.代表们对如何提高工程硕士培养质量,如何更好地开展协作组活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认为可以通过加强过程监督,校内和校外导师联合管理,学校与公司和企业联合培养,建立评价指标体系进行效果评估等方式提高工程硕士培养质量;认为可以让公司和企业参与协作组活动,既可以更好地了解公司和企业需求,又可以使协作组活动得到更多支持。

7.会议初步议定本领域下一届研讨会在中南大学召开。

全体会议代表对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各位领导和老师的辛勤工作和周到服务表示感谢,同时也衷心感谢国务院学位办和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对会议的大力支持。

 

全国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协作组

2011年12月6日

附件:参会单位名单

武汉大学

1

山东科技大学

9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

2

河南理工大学

10

吉林大学

3

中国地质大学

11

同济大学

4

中南大学

12

中国矿业大学

5

西安科技大学

13

河海大学

6

长安大学

14

东华理工学院

7

西南交通大学

15

江西理工大学

8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16

 

第六届全国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