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6-20

第七届全国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3年6月18-19日 辽宁省葫芦岛市)

第七届全国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13年6月18日-19日在辽宁省葫芦岛市召开。来自武汉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清华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同济大学、河海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北京建筑大学、河北联合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等19所高校的领导及专家共41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协作组组长单位武汉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处文冠华处长和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殷志祥院长主持,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邵良杉副校长到会祝贺并讲话,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增进交流,加强合作,提高测绘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成功。

会议的主要内容及成果:

1.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沈岩副主任介绍了我国工科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介绍了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情况,包括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理念和目标、全日制工程硕士教育成效、有效的组织工作机制建立、职业资格对接等,并介绍了相关课题研究与探索计划等。

2. 本协作组组长、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孟令奎教授汇报了本领域协作组近两年开展的工作,主要包括:参加了第八届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并传达会议精神、向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推荐了测绘工程领域专家、本领域培养单位开展了第二届“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的推荐活动、本领域培养单位开展了“工程硕士优秀实习实践项目评选”活动、协助数学课程组收集案例的工作等,并分析了实践环节存在问题,展望了本领域协作组下一步工作,介绍了武汉大学测绘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实践情况等。

3.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副院长徐亚明教授汇报了武汉大学测绘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训实验室建设工作情况,主要包括:分析了实训实验室建设的必要性、介绍了实训实验室建设的具体实施,包括建设实训实验室考虑的因素、调配设备、新购置设备、人员及场地等,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

4.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空间信息学院龚志辉教授介绍了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全日制测绘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践体系设计,主要包括:人才培养背景与方案简介、培养方向的岗位指向、实践体系框架设计思路、实践体系架构的特点与思考等。

5. 山东科技大学测绘学院阳凡林副院长介绍了山东科技大学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工作情况,主要包括:学科情况、培养目标、改革内容、保障措施、工作成效等。

6.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测绘与地理科学学院杨帆副院长介绍了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测绘工程领域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培养情况,介绍了以增强工程实践应用能力为目标的培养模式构建,包括课程体系、本领域研究方向的制定、增强工程实践授课方式、加强实践能力培养承担工程任务、加强实践环节的检查和考核、把好选题关等。

7.代表们对如何更好地进行全日制工程硕士实践能力培养,如何更好地开展协作组活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认为可以通过校内和校外导师联合管理,建立评价指标体系进行效果评估,加强过程监督等方式提高工程硕士培养质量。

8.会议初步议定本领域下一届研讨会在北京建筑大学召开。

全体会议代表对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各位领导和老师的辛勤工作和周到服务表示感谢,同时也衷心感谢国务院学位办和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对会议的大力支持。

全国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协作组

2013年6

 

附件:参会单位名单

武汉大学

1

中国矿业大学

11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2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12

清华大学

3

山东科技大学

13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

4

东华理工大学

14

同济大学

5

河南理工大学

15

河海大学

6

北京建筑大学

16

东南大学

7

河北联合大学

17

中南大学

8

合肥工业大学

18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9

黑龙江工程学院

19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10

 

 

 

 

第七届全国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