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9-26

第八届全国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5年9月4-6日 云南省昆明市)

第八届全国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15年9月4日-6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由昆明理工大学承办。来自武汉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清华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同济大学、河海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矿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河北联合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长安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天津城建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北京慕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25所高校和相关单位的领导及专家共63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协作组组长孟令奎教授主持,昆明理工大学校党委书记周荣教授到会祝贺并讲话,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增进交流、加强合作、提高测绘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成功。

会议的主要内容及成果:

1.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沈岩分析了我国工程硕士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介绍了工程硕士教育深化改革的计划,包括在线课程建设计划、混合式教学模式计划、规划教材计划、教育认证等。

2. 协作组组长、武汉大学孟令奎教授汇报了协作组两年来开展的工作,主要包括:工程硕士数学课程编写的“基本要求”征求意见、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的完善和确认、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会员资格的申请试点、测绘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重点课题申报、第九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线教学建设研讨会、第四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015年工作会议、教学研究与培养工作组专题会议、职业资格认证对接研究与工作组第四次工作会议、在线教育工程的推进等几个方面。

3. 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大明同志汇报了昆明理工大学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情况,主要包括:昆明理工大学测绘学科发展概况、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目标与方向、课程体系与学分要求、学校测绘工程专业学位培养模式、学校测绘工程专业学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基于职业实践能力导向的培养模式思考等。

4.武汉大学湛少锋副教授汇报了公共课教学对工程硕士培养质量影响,主要包括: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过程的特点、打造与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目标一致的《数值方法》公共课程、《数值分析》课程教学对策等。

5. 同济大学伍吉仓教授介绍了同济大学测绘工程硕士培养情况,主要包括:学科简介、培养目标、研究方向、学制及学习年限、学分要求及课程设置、论文工作等。

6. 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西南测绘职工培训中心李劲松主任代表用人单位介绍了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工程硕士培养与使用情况,主要包括测绘科技进步催生学习需求、联合办学破解学习难题,阐述了具体的做法,例如通过签订协议来对各个方面进行规范和约束、为学员提供经费资助、为教学提供必要的条件和环境等,他还对如何进一步提高工程硕士培养质量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想法。

7. 北京慕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黄永欣工程师介绍了MOOC开展的情况,让教与学多样化,包括制作MOOC需要考虑的事情,比如课程定位、内容呈现形式、知识碎片化、团队组建等。

8.代表们讨论了本领域核心教材、特色教材体系建设,并讨论了本领域工程硕士在线课程规划,拟先期开展部分课程的在线申报工作,遵循成熟一门建设一门的原则,稳妥推进本领域的在线教育。

全体会议代表对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昆明理工大学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的辛勤工作和周到服务表示感谢,同时也衷心感谢国务院学位办和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对会议的大力支持。

全国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2015年9月6日

 

附件:参会单位名单

武汉大学

1

中国矿业大学

11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2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12

清华大学

3

山东科技大学

13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

4

东华理工大学

14

同济大学

5

河南理工大学

15

河海大学

6

北京建筑大学

16

东南大学

7

河北联合大学

17

中南大学

8

合肥工业大学

18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9

黑龙江工程学院

19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10

 

 

 

第八届全国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