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测绘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1-02

 

第九届全国测绘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纪要
 

(2017年12月22-24日 广西南宁)

 

第九届全国测绘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于2017年12月22日-24日在广西南宁召开,由广西师范学院承办。来自武汉大学、广西师范学院、清华大学、信息工程大学、同济大学、河海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成都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淮海工学院、天津城建大学、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北京吉威时代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26所高校和相关单位的领导及专家共61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广西师范学院国土资源与测绘学院陆汝成院长主持,广西师范学院元昌安副校长到会祝贺并讲话,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增进交流、加强合作、提高测绘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成功。

会议围绕“思想政治正确、社会责任合格、理论方法扎实、技术应用过硬”全面育人观进行了深入研讨,从领域工作开展、深化综合改革、新政策新技术与新需求、在线教育与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主要内容及取得的成果如下: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主任沈岩分析了工程、工程人才与工程教育的认识与发展,强调了工程专业学位肩负着工程强国建设的重要使命,介绍了教指委在推动深化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中的理念、思路、举措及工作进展。并结合对国务院办公厅于12月初刚刚发布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的解读,阐述了进一步通过汇集多方资源推进联合培养工作的重要性。

协作组组长、武汉大学孟令奎教授汇报了协作组两年来开展的工作,主要包括:在线课程建设,“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评选,协作组组长第七次全体会议,深化推进研究生层次工程教育认证试点探索工作交流,领域核心教材、特色教材建设体系研究,领域专家推荐遴选,领域教材规划研究等,并计划了下一阶段工作。孟令奎教授还介绍了武汉大学-水利部信息中心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情况,主要包括培养基地依托背景,培养基地基本情况,培养基地工作开展情况,培养基地成果及应用情况,培养基地特色、优势及经验等。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邹玲主任汇报了武汉大学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主要包括:全面修订专业学位培养方案,创新课程教学方式,探索“四位一体”特色育人模式,搭建行业发展前沿平台,加强课程建设,增进教学信息化,加强示范基地建设,推行实践创新学分制度等,总结了可推广经验,主要包括:培养方案制定与行业资格认证有机衔接,重点推进混合式教学模式,实行多元化实践基地管理模式等。

淮海工学院研究生处蒋廷臣副处长汇报了校企协同全流程培养涉海“双创”专业硕士改革与实践情况,主要包括:依托海洋学科优势,彰显海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色,创建校企协同全流程培养“双创”人才目标与业务规格,创建校企一体化全流程双创人才培养途径/任务群/教学体系等,介绍了改革成果,包括:研究了培养标准与业务规格,构建了校企全流程教学体系,打造了一批“双创”实践平台等。

河南理工大学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学院何荣系主任汇报了校测绘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校企深度合作联合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实施1+2培养模式、实行双导师制度等,介绍了实践成果,主要包括:构建了“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建立了测绘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示范平台,建立了高水平合作导师队伍,实现双导师制等。

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空间信息学院阎晓东处长汇报了校测绘工程非全日制工程硕士教育的实践与思考,介绍了开展非全日制培养的主要做法,主要包括:定点设班、选拔入学,订单设课、送学上门,过程控制、柔性淘汰,基地培养、联合育人等,分析了存在问题,介绍了相应思路对策。

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处施雪梅处长,分析了新时代的测绘地理信息,介绍了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基本情况,对测绘事业单位人才需求进行了分析,给出了人才培养建议,主要包括:德才兼备、知识储备充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新思维拓展,复合型人才培养等。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测绘与地理科学学院祝会忠副院长汇报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发展现状,介绍了北斗系统发展历程、现状及趋势,北斗系统应用领域,分析了对测绘工程人才的需求,介绍了校测绘工程专业情况等。

北京吉威时代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邵远征博士汇报了空间大数据技术、建设与应用情况,主要包括:吉威时代介绍,GEOWAY空间大数据中心建设情况,GEOWAY空间大数据产品技术,GEOWAY自主化专项进展情况等。

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王树根教授汇报了“摄影测量原理与应用”在线课程建设体会与思考,首先汇报了前期工作准备,然后介绍了课程脚本编写,课程脚本是在线课程制作的关键,脚本编写时要求知识点对应的PPT文字简洁、插图清晰,PPT中要特别注意公式的表示等,接着介绍了课程视频录制,并介绍了后期主要工作,包括:课程录制公司制作完后要进行校对修改、课程平时作业题、期中(末)考试题准备、课程上线后、开放前的检查等,最后谈了关于在线课程建设的体会与思考。

广西师范学院国土资源与测绘学院李巨栋副院长汇报了校应用型测绘人才培养与实践的探索,介绍了校应用型测绘人才培养情况,主要包括测绘人才培养目标及基础、“3+1”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校政校企共育联盟、取得的成效等,最后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

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齐华副院长介绍了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现状,然后汇报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多学科专业融合及跨学科综合能力培养。

代表们认真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的主要精神,讨论了本领域联合基地建设、案例教学措施、在线课程建设推进方法,以及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对策等,这也将是今后领域重点推进的几项工作。为了更好地促进领域各项工作,推动测绘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健康有序发展,拟在本领域设立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教育先进个人和教育成果奖三个类别的奖项,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达到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目的。

全体会议代表对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广西师范学院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的辛勤工作和周到服务表示感谢,同时也衷心感谢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对会议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附件:参会单位名单

 

 

 

 

全国测绘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供稿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审核

2017年12月24日

 

附件

参会单位名单

武汉大学

昆明理工大学

广西师范学院

东华理工大学

清华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信息工程大学

黑龙江科技大学

同济大学

长安大学

河海大学

首都师范大学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桂林理工大学

中南大学

成都理工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重庆交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淮海工学院

西南交通大学

天津城建大学

兰州交通大学

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

山东科技大学

北京吉威时代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