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经验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8-31

第四届全国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经验研讨会会议纪要

2009年7月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有关会议精神,为了面对现阶段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的有关问题,开展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标准及培养方案制定等问题,更好地总结我国开展工程硕士培养以来所取得的经验和成绩,由重庆大学牵头,全国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培养协作组主办,内蒙古科技大学承办,于2009年7月18日—7月20日在内蒙古包头市召开了第四届全国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对动力工程领域学位标准讨论稿、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前阶段动力工程领域自评估情况、培养经验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形成各个分报告,上报给秘书处。

出席会议的有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委员郑小林教授,全国34所高校研究生院(部)、相关学院和出版社的代表,共计73人。会议安排第一天(7月18日)上午为开幕式和主题报告会,下午及第二、三天为分组研讨及参观考察。

大会开幕式由领域协作组组长潘良明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指导委员会委员郑小林教授向会议表示祝贺。

大会主题报告由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王秋旺主持。郑小林委员通报了全国工程硕士指导委员会关于学位标准、全日制工程硕士、职业资格认证、课程建设等四个方面开展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基本思路,并对动力工程领域本次会议的主题发表了意见。潘良明教授代表领域教育培养协作组作了关于领域学位标准和培养要点的报告,并提交大会讨论;协作组副组长、华中科技大学能动学院副院长周怀春教授就领域前阶段的培养质量自评估问题进行了总结;协作组副组长、天津大学能动学院副院长邢金岭教授代表领域协作组就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进行了说明,并介绍了天津大学在全日制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思路。上海交通大学邬振耀教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具体经验和对今后工作的设想;华北电力大学柳亦兵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对如何依靠行业提高工程硕士的培养质量进行了说明;西安交通大学王秋旺教授就如何结合学科优势开展工程硕士培养进行了汇报。

在分组会上,分别由王秋旺教授、周怀春教授和邢金岭教授主持,对领域的学位标准、培养要点、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及其他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讨论并由各分组主持人向大会进行了汇报。

经过与会代表紧张的工作,会议圆满地完成了预定任务,代表们在以下几方面达成了共识:

1、  讨论并确定了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标准草案,并确定开始在领域内试行(见附件1)。

2、  讨论并确定了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培养要点(见附件2),为各培养单位的具体培养方法提供参考;

3、讨论并通过前阶段的自评估总结报告(见附件3);

4、立即启动领域内核心教材的建设,委托清华大学出版社实施。

代表们还提出了以下建议和意见:

1. 关于实践的问题,硬性规定6~8个月,对两年制的全日制工程硕士很难执行,能否将校内的实践也作为考量指标?

2. 个别单位对全日制专业学位的奖学金进行了规定,提高了专业学位奖学金的比例,这样可提高生源质量,可否在教育部层面推广?

3. 工程硕士不写论文是否会加剧全日制专业学位的矮化?

4. 如照搬国外的工程型学位的做法,与中国国情不符。专业学位培养的风险,在制度设计上能否统筹考虑?

5. 增加与动力工程发展动态相关的课程,根据导师的课题吸引一些生源。

6. 学科覆盖的范围能否扩大,考虑动力工程领域新的应用范围。

7. 能否进行一年的课程学习后就去就业(需要学校发放就业协议书),过一些时间以后再回校撰写论文和答辩?这样可完全解决工程硕士的实习实践问题,希望实行固定学制和弹性学制相结合的方法解决就业和实践问题。

8. 加快进行职业资格认证,提高专业学位的吸引力。

9. 所讨论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工程硕士,因为学生的心态不一样,方案、标准等能否一定的区别?

10. 课程的设置上,既然要面对应用型的,设置能否尽量高要求,这涉及到社会承认问题,尽量向工学靠拢,没有必要设置两套。

11. 企业导师问题,需要出台文件鼓励其参与实质上的指导工作。校内导师的资格如何认证?在具体指导上应提出具体要求。

12. 教材应尽快有一个统一的内容,至少在大纲上应统一。

13. 怎样评估工程硕士论文的水平?是抽评?希望教指委提出如何保证国家工程硕士的质量,创出本身的品牌。

14. 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如何照顾各个学校的个性和特色?

本次会议初步决定第五届动力工程领域培养工作会于2011年在北京召开,由华北电力大学承办。

本次会议得到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内蒙古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的大力支持。与会代表对他们的支持和内蒙古科技大学热忱、周到的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国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培养协作组

2009年7月 20 日

 

第四届全国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经验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