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第七次工作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12-14

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第七次工作会议纪要

 

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第七次工作会议由兰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承办,于2010年10月10日到10月13日在兰州召开。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44个院校的66位代表参加,大部分是各院校负责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同志,也有来自各校研究生院(处)分管工程硕士教育的负责同志。

会议先后由兰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兴贵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李忠华教授、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刘玉田教授和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西安交通大学刘进军教授主持。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康龙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兰州理工大学的历史与现状以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兰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书记郝晓弘教授介绍了本学院的发展历程及研究方向和人才培养等情况。

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传达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近期的最新精神和工作要求、电气工程领域协作组工作汇报、本领域工程硕士特别是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模式交流和研讨、核心教材审核等。

会上由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刘进军教授传达了近期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最新精神和工作要求。他特别指出教指委认为全日制工程硕士教育改革方向有重要意义,但培养实践有难度,推动工作需要加大力度。通过对有关全日制工程硕士教育的思考,要求我们继续抓紧抓好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按照全日制工程硕士和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培养规律,探索新的培养模式,切实解决面临的各种问题。

刘进军教授对领域协作组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他指出协作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已建立和完善了协作组工作会议制度和协作组联络与通讯机制,而协作组的核心工作是对工程硕士教育的交流与研讨。近年来,协作组完成了电气工程领域在职工程硕士培养方案的制定,进行了领域培养质量的评估工作,完成了领域工程师职业资格管理体系调研。有关制定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的工作,目前各成员单位的初稿已完成,领域学位标准工作小组将根据各成员单位的初稿进行交流和汇总。刘进军教授还提出了协作组今后的工作设想,即联络更新机制的完善、组建专家库、完成专业学位标准的制定、组织专题研究(比如对电气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具体培养环节、电气工程领域国外工程硕士教育情况等)等等。

来自兰州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代表先后对各自学校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情况做了详细的汇报,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与沟通。

与会代表就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模式、培养方法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针对各学校现阶段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学制问题、校内和校外导师的职能作用问题、学生校外实习期间的管理和安全问题等,代表们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部分代表建议将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学制改为两年半,以保证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培养质量。

会议对本领域教师申报的三本核心教材《矩阵论与数值分析》、《高压直流输电原理与应用》、《电力经济与管理概论》进行了讨论审核,一致同意决定上报教指委。会议同时认为目前电气工程领域获得确认的核心教材偏少,协作组希望各成员单位加强工作,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积极申报具有鲜明特色的、高质量的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核心教材。

会议确定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第八次工作会议由山东大学承办,于2011年7月在山东召开。第九次工作会议由西南交通大学承办,于2012年召开。

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兰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为开好会议做了大量工作,与会代表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协作组秘书处

2010年10月22日

 

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第七次工作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