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第九次工作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2-14

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第九次工作会议纪要

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第九次工作会议由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承办,于2012年10月18日到10月20日在成都召开。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66个院校的114位代表参加,大部分是各院校负责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同志,也有来自各校研究生院(处)分管工程硕士教育的负责同志。

会议先后由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何正友教授、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别朝红教授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的历史与现状以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在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方面做出的积极的探索。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维荣教授介绍了本院的发展历程及研究方向和人才培养等情况。

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传达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近期的最新精神和工作要求、审核讨论电气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标准、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经验交流等。

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别朝红教授首先介绍了领域协作组的概况并对协作组近期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她传达了全国工程硕士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第五次会议、学位标准研究组第五次会议以及第三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的精神,特别是对工程硕士的教育培养提出了几点思考,指出目前各培养单位采取的措施的共性方面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能否有国家法律法规保障实践教学、国家税收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统筹本硕博应用型培养体系、专业学位纳入学校评价指标等解决方案供与会代表思考和讨论。她认为工程硕士教育与职业资格要求对接是大势所趋,工程硕士培养要形成特色,提高质量,任务还较艰巨,而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体量大,我们每个培养单位的坚持与付出,对我国专业学位教育发展举足轻重。希望各培养单位不断进取,积极探索工程硕士培养新模式,为电气工程领域硕士培养做出更多努力,为高层次应用人才的培养做出更多贡献。

别朝红教授还介绍了电气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标准的制订情况简介、制订好的专业学位标准草稿的正文及培养要点,希望与会代表对此进行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以便对专业学位标准进一步完善。

大会特邀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前组长、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张保会教授对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发展作了汇报。他指出,工程硕士教育经历了酝酿阶段和摸索阶段,现已进入稳定发展、提高质量、拓展内涵阶段。清华大学电机系鲁宗相副教授从对工程硕士教育必要性和重要意义的再认识、工程硕士教育的培养目标和总体原则、工程硕士教育的生源选拔、工程硕士教育的培养模式、工程硕士教育的延伸和发展等几个方面,汇报了近些年的工作教育实践体会。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和敬涵教授根据自己学院工程硕士培养的实际情况,给出了以“校企全方位结合是工程硕士培养行之有效的途径”为题的报告。四川省电力科学研究院罗涛副院长从用人单位的角度出发,汇报了关于工程硕士教育方面的工作,并现场展示了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的研究生到四川省电力公司研究生工作站实习的成果。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何正友教授汇报了本院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贯通式实践平台建设的情况。

与会代表就专业课教材、专业学位标准、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学制问题及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第十次工作会议由合肥工业大学承办,将于2013年召开。会议通过自愿申请和民主投票的方式,选举了贵州大学为第十一次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工作会议的承办单位,会议将于2014年召开。

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为开好会议做了大量工作,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以及与会全体代表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协作组秘书处

2012年10月30日

 

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第九次工作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