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第十次工作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10-31

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第十次工作会议纪要

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第十次工作会议由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于2014年7月4日到7月6日在合肥召开。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50个院校的115位代表参加,大部分是各院校负责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同志,也有来自各校研究生院(处)分管工程硕士教育的负责同志。

会议先后由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书记何岳颀教授、院长何怡刚教授、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别朝红教授主持。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赵韩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合肥工业大学的历史与现状以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在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方面做出的积极的探索。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何怡刚教授介绍了本院的发展历程及研究方向和人才培养等情况。

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传达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近期的最新精神和工作要求、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经验交流等。

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别朝红教授首先介绍了领域协作组的概况并对协作组近期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她传达了第四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的精神;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意见;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改革的意见 ;协作组近期已完成的工作。特别是对协作组下一步的工作设想进行了布置,要求各培养单位从师资和实践基地、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论文标准、 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做好专业学位评估的准备工作;做好“服务国家特殊需求试点单位”的培训指导工作;做好授权点合格评估、专业学位排名等相关工作;加强案例教学和案例库建设;专家库的组建;组织对电气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毕业跟踪调研及培养质量后评估研究、电气工程领域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的完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研究等。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罗淑云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为大会作了专题报告。她主要介绍了第四届教指委成立大会主要的精神、第三届教指委已经做的主要工作、教指委推荐的几个工作案例、第四届教指委五个专题组的重点工作等。她引用教育部学位办有关负责同志的讲话精神: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正处在快速发展的起步阶段,面临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需要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管理工作者在教育实践中以研究为基础来指导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不断总结思考,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河海大学能源与电气学院院长袁越教授介绍了本校专业硕士学位特别是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的培养经验,即成立专家督导组、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完善制度、加大投入等。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杨帆教授介绍了电气工程领域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培养方案的修订,主要对课程体系设置开设特色课程,加强案例教学,加强实践实习,注重管理与工程实践能力。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周腊吾教授介绍了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的优越性,可以实现校企双方的优势互补,培养学以致用的创新人才。

大会特邀全国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专家清华大学董新洲教授作了关于电力线路行波保护与故障测距的学术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与会代表就职业资格认证、实验课程开设、全日制工程硕士学生实习国家必须有配套的政策、将工程硕士培养纳入职业教育体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第十一次工作会议由贵州大学承办,将于2015年召开。会议通过自愿申请和民主投票的方式,选举了中国矿业大学为第十二次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工作会议的承办单位,会议将于2016年召开。

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为开好会议做了大量工作,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以及与会全体代表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协作组秘书处

2014年8月30日

 

全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第十次工作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