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12-25

第七届全国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

会 议 纪 要

2008年11月25日

 

第七届全国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08年11月20日-22日在桂林市召开。全国26个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单位(领域成员及历届到会单位名单见附件)的有关领导及专家共72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1.传达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有关最新会议精神;2. 汇报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核心课程统编教材编写情况;3.讨论全国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方案; 4. 交流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及培养经验。本届会议由桂林工学院承办。

大会开幕式由承办单位桂林工学院研究生处刘康怀处长主持,承办单位桂林工学院副院长肖明贵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协作组组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姚书振教授致开幕词,他首先感谢承办单位的辛勤工作,然后围绕会议主题提出了研讨的指导意见,并提出了协作组今后的工作思路和下届会议的主要议题的初步建议。强调提出本领域学位标准方案的研讨是本次会议的重点。

开幕式后,根据会议的安排,第一单元为培养工作经验交流专题发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徐州)、中南大学、桂林工学院五个培养单位的代表,先后就本单位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办学特色与招生培养管理经验总结作了大会交流发言。第二单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副院长、协作组秘书处秘书长吴太山做大会主题报告,传达全国工程硕士教育会议有关精神及介绍地质工程领域学位标准草案。第三单元,核心课程教材编写牵头单位分别作了进展汇报,“地质信息技术” 已经入选全国工程硕士核心教材,并已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应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已经完成初稿,将参加本年度申报,其他几门课程教材正在编写中。

三个单元的大会发言结束后,会议围绕本领域学位标准方案进行了分组讨论。第1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副院长吴太山负责,第2组,成都理工大学赵其华教授负责,第3组,昆明理工大学张世涛教授负责。与会代表对本领域学位标准方案逐字逐句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达成了共识。

本次会议的主要收获、决定及有关建议如下:

1.加快核心课程教材建设进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牵头主编的“地质信息技术”教材已经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各培养单位要积极推荐使用;成都理工大学牵头主编的“应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教材在本年度申报全国核心教材建设工程并尽快出版;其它4门教材的主编单位要切实负责,要在下年度年会上能够拿出初稿。

2.由分组讨论的三个小组负责人牵头,在大会讨论基础上形成本领域的学位标准草案修改书面意见,于2008年12月30日前报送协作组秘书处。秘书处负责汇总形成修订稿,发各组长单位最终审定,修订后报全国教指委。

3. 初步确定下一届全国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的承办单位为长江大学,会议主要议题:(1)讨论本领域学位标准的贯彻执行中的经验与问题;(2)讨论启动学位论文和课程教学专项评估工作方案;(3)讨论本领域教学课件的共享研究。

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桂林工学院,特别是桂林工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系,为开好此次会议做了大量的工作,全体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感谢!

全国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代章)

2008年11月25日

 

 

附件:

地质工程领域协作组单位参加历届会议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获权年份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1

中国地质大学(组长)

1997

2

吉林大学(副组长)

1997

 

3

昆明理工大学(副组长)

1998

4

成都理工大学(副组长)

1999

5

长安大学(副组长)

2001

 

6

西北大学(副组长)

2002

7

同济大学

1997

 

 

 

 

8

中国矿业大学

1997

9

中国石油大学

1997

 

10

中南大学

1997

 

 

 

11

中国海洋大学

1998

 

 

12

河海大学

1999

 

13

太原理工大学

1999

 

 

14

西南交通大学

1999

 

15

西南石油学院

1999

 

 

 

 

16

浙江大学

1999

 

 

17

北京科技大学

2001

 

 

 

 

 

 

18

长江大学

2001

 

 

 

19

东北大学

2002

 

 

 

 

 

20

东华理工学院

2002

 

21

河南理工大学

2002

 

 

 

22

南京大学

2002

 

 

 

23

合肥工业大学

2003

 

 

 

24

山东科技大学

2003

 

 

25

大庆石油学院

2004

 

 

 

 

26

桂林工学院

2004

 

 

 

27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

2004

 

 

 

 

28

兰州大学

2004

 

 

 

29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2004

 

 

 

 

 

30

西安科技大学

2004

 

 

 

 

31

中山大学

2004

 

 

 

 

 

32

安徽理工大学

2005

 

 

 

 

 

 

33

贵州大学

2005

 

 

 

 

 

34

西南科技大学

2006

 

 

 

 

 

 

 

35

中国科技大学

2007

 

 

 

 

 

 

 

36

合计

14

17

16

23

25

26

23

 

第七届全国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