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2-25

第八届全国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

会 议 纪 要

(2009年10月16日—21日,湖北荆州)

 

第八届全国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09年10月16日-22日在湖北省荆州市召开。全国21个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单位的有关领导及专家共92人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1、传达2009年5月在厦门召开的全国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第四次会议精神;2、讨论确定本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送审稿);3、交流本领域工程师职业资格管理体系调研成果;4、研讨本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

大会开幕式由承办单位长江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赵林教授主持,协作组组长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王焰新教授和长江大学副校长郭海敏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大会上,首先由协作组组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姚书振教授传达全国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第四次会议精神,并详细解读了教指委《关于制订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和《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协作组今后的工作思路和下届会议的主要议题的初步建议。接着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邓军教授发言,他就全日制工程硕士教育谈了自己的一些认识和思考,给与会代表们以启迪。长江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赵林教授介绍了该校有关工程硕士培养经验。

大会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吴太山教授、吉林大学王如生教授、西北大学张小莉教授、成都理工大学赵其华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张世涛教授等就地质工程领域工程师职业资格管理体系调研成果分别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目前,国外与本领域相关的工程师职业资格认证体系较为完善,中国正在积极筹备建立注册地质师制度。此次成果汇报展示了前期调研成果,也交流了调研的经验,为下一步深入调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会议围绕本领域学位标准方案和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问题分三个小组进行了讨论。关于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问题,代表们认为目前在师生中还存在着一些不明晰的认识,对于该类型人才的招生、培养、就业等环节,还存在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两年学制中如何完成培养目标中要求的实践环节以及毕业生是否能够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并顺利就业,存在着担忧。与会代表对本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会议决定邀请有关专家撰写本领域核心课程的关键知识点,对本领域专业学位标准(征求意见稿)加以补充和完善。

会议同意下一次会议由昆明理工大学承办,将着重就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问题(包括培养方案、教学组织、实践环节等)展开深入的研讨。

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长江大学为开好此次会议做了大量的工作,全体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衷心感谢!

 

全国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代章)

二OO九年十二月十六日

 

第八届全国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