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12-25

第十届全国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

会 议 纪 要

(2011年10月28日—11月1日,湖北武汉)

第十届全国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11年10月28日-11月1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全国24个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单位的有关领导及专家共100人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1、全日制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模式研讨;2、讨论《地质工程领域发展报告》编写工作;3、交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管理经验;4、传达全国工程硕士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

大会开幕式由承办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殷坤龙教授主持,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吴淦国教授、全国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姚书振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唐辉明教授、长江大学副校长郭海敏教授、河南国土资源研究院张天义副院长出席了会议。

大会上,首先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唐辉明教授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及领域组组长单位致欢迎词。全国工程硕士教指委委员吴淦国教授传达2011年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精神。他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阐述了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型研究生的差异,强调专业型研究生应加强工程实践环节培养,加强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大力培养具有实践创新能力的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积极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领域协作组组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姚书振教授作《全国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工作总结与展望》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总结梳理了十年来本领域协作组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组织实施培养质量评估工作、专业学位标准研制、组长单位工作会议、领域全国研讨会议(一年一届)、领域研究生课程教学研讨、地质工程领域核心教材建设、完成工程硕士与职业资格认证调研报告和组织领域发展报告编写等工作。并从核心课程调整、学位标准研制和与职业资质对接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构建本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保证体系。最后提出了本领域工程硕士培养中需要重点探讨的几个问题,包括实践培养环节的构建、导师队伍建设和管理模式创新等。接着由河南国土资源研究院张天义副院长代表企业作报告,他就基层用人单位人才结构的变化,人才专业方向的拓展和校企项目合作进行了阐述,并建议培养院校要把工程硕士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作为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重点,要坚持工程硕士培养的国家标准,坚持校企互动合作,并积极依托企业实践平台和生产项目开展工程硕士的学位论文工作。

大会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段红梅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吴智平教授、成都理工大学李仲东教授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陆愈实教授等就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经验与办学的特色进行了交流,并对全日制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改革和实践进行了探讨。

大会发言结束后,会议围绕提高培养质量、实践基地建设和教学管理问题分三个小组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代表针对上述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以下建议:

1.要提高培养质量,首先要解决生源质量差和实践环节薄弱问题。在健全管理机构,加派管理人员的同时要进一步激发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热情,通过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进一步取得社会的认可。

2.要增强实践培养环节,必须要广开门路,充分利用导师组、项目团队、合作企业、高校共建联盟等资源来开发拓展实践平台,充分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级实验室、工程中心等校内现有资源开展实践培养。要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在坚持培养标准的同时按需、动态制定培养方案。

3.要规范教学管理,应在招生、培养和学位论文等各个工作环节严把质量关。要充分利用企业平台开展工程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要加强教学过程监控,逐步健全规章制度并严格实行。

受协作组组长委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殷坤龙教授代表本领域协作组作大会总结发言。殷教授指出,地质工程领域人才培养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各培养院校在办学过程中要利用十年的非全日制办学经验,积极探索创新全日制专业学位教育的培养模式,开创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新局面,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决定本领域下一届培养工作研讨会将由西南交通大学承办。

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特别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为开好此次会议做了大量的工作,全体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感谢!

 

全国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代章)

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二日

 

 

附:第十届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参会单位名单

序号

参会单位名称

序号

参会单位名称

1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13

西安石油大学

2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14

西北大学

3

新疆大学

15

三峡大学

4

长安大学

16

中南大学

5

东北石油大学

17

成都理工大学

6

西南交通大学

18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7

贵州大学

19

合肥工业大学

8

河南理工大学

20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9

吉林大学

21

昆明理工大学

10

桂林理工大学

22

山东科技大学

11

东华理工大学

23

中山大学

12

南京大学

24

长江大学

 

第十届全国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