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2-14

第七届全国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

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第七届全国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09年8月6日至7日在齐齐哈尔召开。本次会议由齐齐哈尔大学承办,来自全国78所高校的117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组副组长李广军教授主持,全体与会代表、齐齐哈尔大学副校长邓启刚教授、全国工程硕士培养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罗淑云教授、齐齐哈尔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张文治教授、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刘树东教授、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戴学丰教授等领导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齐齐哈尔大学副校长邓启刚教授和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组组长徐昌庆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

开幕式结束以后,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柱教授主持大会报告,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组组长徐昌庆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学院副院长李广军教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罗淑云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苏东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副主任周玲玲教授等分别作了大会发言,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汝言教授争取了自由发言。

徐昌庆教授以“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制定的一些建议与思考”为题,传达了第四次全国工程硕士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会议主要精神,简要分析了目前国内高层次工科人才培养的现状,介绍了制定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制定电子与通信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的具体建议,分析了培养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出了部分解决方案与思路。

李广军教授的发言题为“建好联合实验室,提高工学/工程硕士的工程设计能力”。李教授着重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在有效利用校内的“无线通信及嵌入式系统研究中心”、“EDA/SOC 设计中心”、“EDA/SoPC 联合实验室”、“IC 设计联合实验室”、“数据转换器IC设计联合实验室”、“电子系统技术联合实验室”、“骨干传输系统实验室”、“WLAN实验室”等联合实验室及实验基地,组织研究生开展各类工程实践活动,培养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科学研究精神方面的经验与体会。

罗淑云教授以“清华大学电子系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工作情况”为题,介绍了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开展全日制双证工程硕士培养10年所积累的经验,交流了在014基地、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北京华环通信、清华企业集团等大中型企业、国防科研单位建立工程硕士工作站,合作培养全日制双证工程硕士过程中的经历与深切体会。罗教授还给与会代表解读了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为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所制定的培养方案。

苏东林教授介绍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为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建立校外实习基地方面的规划与设想,她的发言题目为“全日制工硕学生校外实习活动的思考”,提出了实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给出了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建议由学校/学院对校外实习统一组织、统一管理,对学生的实习实践活动进行书面考核,加强全日制工程硕士的系统性、工程性、常识性知识学习、强化他们的保密意识。

周玲玲教授以“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简介”为题,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在制定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过程中所思考的一些问题,侧重介绍了课程设置方面的经验与体会,建议在一级学科框架下设立核心课程、提出了课程、实践及论文三者有机结合方面的一些设想,强调了为全日制工程硕士开设1-2门电子与信息技术类实验课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会议还就:(1)全日制工程硕士靠什么立身?(2)是否一定要开展实习?实习基地如何落实?(3)导师的积极性如何发挥?(4)核心课程如何设置?与工学硕士及非全日制工程硕士课程设置区别在哪,怎样区分?(5)领域制定的学位标准是否适用,针对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那些地方建议修改?等五个方面的议题开展了认真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召开的非常及时,在全日制工程硕士即将进校培养的前夕,为各培养单位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良好平台,为成功培养第一届全日制工程硕士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大家表示一定要在接下来的培养过程中注意总结,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沟通与交流,争取在明年召开的领域研讨会上有更多更好的经验与体会带给同行。

与会代表对齐齐哈尔大学为本次会议所作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招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国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

2009年8月7日  

 

第七届全国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