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12-14

第八届全国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

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第八届全国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10年11月26日至28日在重庆召开。本次会议由重庆邮电大学承办,来自全国65所高校的115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副组长单位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廖云教授主持,全体与会代表、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李银国教授、全国工程硕士培养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罗淑云教授、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前斌教授、党总支书记严常青教授等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李银国教授、全国工程硕士培养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罗淑云教授和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组组长徐昌庆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

开幕式结束以后,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组长单位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柱教授主持大会报告,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组组长徐昌庆教授、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前斌教授、重庆大学通信学院院长曾孝平教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林孝康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琳教授、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吕昕教授等分别作了大会发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熊华刚教授争取了自由发言。

徐昌庆教授以“深入开展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研究与实践,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专门人才”为题,传达了第七届全国工程硕士培养教育工作研讨会精神,分析了全日制工学硕士、工程硕士及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培养目标与要求,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使命、卓越工程师的特征等,然后结合领域学位标准及职业任职资格要求,重点介绍了本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方案制定问题,围绕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培养目标、培养方向、学习年限和培养方式、课程设置与核心课程、实践环节及学位论文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分析了已经或将要遇到的种种矛盾和困难,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与思路。

陈前斌教授的报告题为“重庆邮电大学电子与通信领域工程硕士产学研基底培养模式的实践”。介绍了非全日制工程硕士“基地班”培养模式的实践经验及全日制工程硕士利用产学研基地进行“三段式”(即:院内课程学习、企业实践、院内答辩)培养模式的实践体会。

曾孝平教授以“电子与通信领域工程硕士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探索”为题,介绍了重庆大学依托校内创新实验基地,通过采取加强投入、增强实验队伍、改善实验条件与环境、加强专业实验、增设创新项目、参加创新竞赛等有效措施,丰富实践教学的内涵,培养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实践能力,使研究生能够很好地掌握本领域工程实践的基本技能,为企业培养优秀的应用型人才。

林孝康教授的发言题为“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质量保障”。报告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清华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培养工程硕士的基本情况,然后分别从统一思想和认识、论文工作方式、论文的过程管理、论文的目标管理、统一答辩制度、制定好培养方案等方面介绍了学位论文的选题与实施研究、实习基地建立及各种关系处理、高标准的目标管理要求、严格的答辩程序及复审制度等方面的经验与体会,为培养“精通技术、粗通管理”的企业高端人才探索与积累更多更好的经验。

张琳教授介绍了北京邮电大学“电子与通信领域工程专业学位培养、探索与实践”方面的体会。作为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规模最大的单位,北京邮电大学逐步构建了“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高素质”的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体系,采取课堂教学与现场实践有机融合的教育模式,强调专业实践对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性,制定了《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规定》、《实习基地协议书》等一整套的管理制度与文件,为本领域各培养单位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工程实践提供了文本与规章方面的借鉴经验。

吕昕教授的发言题为“新形势下加强工程硕士实践性环节的思考与实践”。作为与国防科工紧密关联的院校,北京理工大学在物理层和系统层设计与实现方面具有明显的特色与优势。基于这一优势,立足于校内开展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的专业与工程实践,学校构建了软件无线电实验与研发平台、无线信道实验与研发平台等先进的实践装置,旨在使参加实践的研究生能够在体系结构设计和算法实现方面都能得到良好的训练。

会议还就本领域结合学位标准和职业资格要求的培养方案修订与优化,实践性环节安排与实施,学位论文及其质量保障等问题开展了认真热烈的讨论,与会代表个个积极发言,纷纷介绍了各自单位的经验与体会。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会议的主题紧扣当前面临的工程硕士培养热点问题,会上交流的经验与体会对各参会代表的今后工作很有借鉴意义。

总结会上,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组副组长李广军教授代表本领域协作组及全体参会人员对重庆邮电大学为本次会议所作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招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上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福州大学、成都信息科技大学等三所学校提出了承办第九届全国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的申请。这些申请有待经过进一步的商议以后选定。

 

全国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

2010年11月28日

 

第八届全国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