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2-14

第九届全国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第九届全国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12年7月21日至23日在兰州召开。本次会议由兰州交通大学承办,来自全国46所高校的94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副组长单位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廖云教授主持,全体与会代表、兰州交通大学副校长李引珍教授、研究生学院院长丁旺才教授、电子与信息学院院长伍忠东教授等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李引珍副校长及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组长徐昌庆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

开幕式结束以后,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组成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姬红兵教授主持大会报告,徐昌庆组长、伍忠东院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廖桂生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李广军教授等分别代表领域协作组和各自所在的培养单位作了大会发言。

徐昌庆教授以“不同形式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基本要求的解读与实施”为题,首先传达了第六届全国工程硕士培养教育协作组组长会议精神,接着从“工程硕士教指委重大研究课题《工程硕士不同形式学位论文标准》概况、指导思想、《工程硕士不同形式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与考核形式》主要内容、《工程硕士不同形式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在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实施意见”等五个方面对工程硕士不同形式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及评价体系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读,并通报了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组关于在本领域全面实行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下发的《工程硕士不同形式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与考核形式》的指导意见,希望各培养单位结合自身的特点,在所在单位研究生主管部门的统一领导下,提出相应的实施方案。

兰州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院长伍忠东教授的发言首先介绍了所在学校及学院的概况,然后分别从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生源组织、工程硕士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工程硕士培养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等方面介绍了该校电子与通信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经验与体会。其中在围绕铁路建设,形成专业特色,吸引众多的在职工程硕士生源方面的经验引起与会代表的特别关注。

作为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定的“开展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单位代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廖桂生教授以“专业学位硕士培养探索”为题,通过“招生和奖助体系改革措施及成效、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改革探索、实践基地的建设和完善、专业学位论文形式和写作要求研讨进展 、过程管理和制度建设”等五个方面,全面介绍了该校在开展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功经验,这些培养经验曾经得到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所组成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检查指导专家的一致好评,并建议在全国范围推广。

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学院的李广军教授以“信息与通信技术(ICT)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与体会”为题,从IT/ICT行业的基本规律和发展趋势作为切入,重点介绍了IT/ICT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即: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及合格工程师的能力和素质要求,通过对比国内外高等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的就业状况,找出了当前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不足。李教授还介绍了该校借助“电子科技大学-飞思卡尔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培养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写项目规格书(Specification)、 应用知识和工具去解决实际问题、项目管理及每周项目Review、参加并适应电子设计竞赛”等方面能力的成功经验与体会。

会议还就本领域《工程硕士不同形式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与考核形式》的实施、全日制工程硕士实践性环节安排与质量考核,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的生源等问题开展了认真热烈的讨论,与会代表个个积极发言,争先介绍了各自单位的经验与体会。代表们普遍认为,本次会议的主题紧扣当前面临的工程硕士培养热点问题,会上交流的经验与体会对各参会代表的今后工作很有借鉴意义。

总结会上,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组副组长李广军教授代表本领域协作组及全体参会人员对兰州交通大学为本次会议所作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招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国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

2012年7月23日

 

第九届全国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