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8-18

第十届全国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

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第十届全国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研讨会于2015年7月30日至8月1日在哈尔滨召开。本次会议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的16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教育指导组副组长李广军教授主持,全体与会代表、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罗淑云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恒教授、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刁明教授等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陈恒常务副院长及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教育指导组组长徐昌庆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

开幕式结束以后,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教育协作组副组长单位、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兰中文教授主持大会报告。秘书处罗淑云教授、徐昌庆组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王爽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罗鹏飞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刘玉芳教授分别就不同的专题作了大会发言。

罗淑云教授代表教指委秘书处首先介绍了最近一个时期全国工程教指委所开展的工作,归纳为四个方面,即实践教学、评优引导、会议交流、课题研究。在实践教学和评优方面,通过综改试点验收改进实践教学环节,通过实践成果评选提升实践教学效果,通过示范基地评选加强实践基地建设,通过有突出贡献工程硕士评选,提升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发展质量及工程硕士对社会的贡献度。然后,罗教授以《深化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为背景,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工程硕士定位与要求、正在开展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目标、总体思路、改革内容、改革举措等,指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

徐昌庆组长以“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专业学位基本要求解读”为题,介绍了《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专业学位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基本要求》)的形成背景,解读了《基本要求》所包含的主要内容,并对其中“应接受的实践训练”作了重点说明,强调了实践环节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希望各培养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深入研究,尽快探索出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的新路子;结合《基本要求》,徐教授还介绍了正在开展的合格评估,对评估的目的、范围、内容与指标作了简要的说明。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家级电子电工实验示范中心主任王爽对本领域所承担的工程教指委重点课题“电子与通信领域工程硕士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与职业资格认证衔接机制研究”作了介绍,分别从课题的背景、调研分析、实训体系及后续计划进行了简要地阐述;代表本领域教育协作组提出了“以高级电子系统设计为切入点,分片试点建立实训基地,校企结合培训师资,以点带面,促进全国各培养单位专业学位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水平提升”的发展规划和举措。

湖南省教学名师、国防科技大学罗鹏飞教授的报告题为“基于MOOC的研究生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实践与思考”。报告对“随机信号处理”课程MOOC建设过程进行了简要介绍;对该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设计、考核方法、视频制作、实践情况及MOOC建设过程中的课前准备、教学团队建设、PPT的改造、视频录制与编辑、课堂教学等细节问题作了详细说明;最后对MOOC的走向-翻转课堂、专业制作还是自我录制、核心课程能否保证教学质量、学生成绩如何给出正确的评价、实施翻转课堂的条件等问题提出了思考和解答。

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刘玉芳教授应邀作了“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及评估工作汇报”,分四个方面进行介绍,包括:基本情况、迎评工作、建设成效、存在问题及提升计划等。在迎评过程中,学校成立专门组织、制定迎评工作方案和专项评估工作方案,全面梳理并组织专家论证评估材料,经过自评、整改、规范完善等环节,按工程教指委的要求提交了评估材料,达到了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目标。

下午的讨论分:学位基本要求和培养经验与体会、在线课程及实践基地建设、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合格评估等三个专题。与会代表发言积极,讨论热烈。针对专业实践的形式问题,讨论中一致认为校内校外不该严格区分,关键是要有一个科学的操作性强的考评机制。代表们普遍反映,本次会议的报告主题紧扣当前面临的全日制专业学位工程硕士培养热点问题,会上交流的经验与体会对各参会代表今后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很有借鉴意义。

总结会上,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恒教授再次致词,代表学校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教育指导组副组长李广军教授代表本领域协作组及全体参会人员对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及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为本次会议所作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招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国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

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教育协作组

2015年7月31日

 

第十届全国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