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1-18

第六届全国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2009年7月9日~10日,青岛)

根据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要求,全国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第六次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09年7月9日~10日在青岛大学举行。纺织工程领域的10个工程硕士培养单位派了代表参加,另外,还邀请了部分有培养纺织硕士研究生的院校参加,共计40余人。会议由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院长潘福奎教授主持;青岛大学副校长邵峰晶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全国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单位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邱夷平教授作了发言;全国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晏雄教授作了主题发言。晏雄教授传达了“全国工程硕士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第四次会议”精神,并组织学习了相关文件。

晏雄教授总结了第五届全国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以来本领域工作进展情况,布置了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协作组2009年~2010年工作要点。他指出协作组2009年~2010年协作组主要在下面三个方面推进工作:第一、在完成纺织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估工作总结的基础上,针对评估暴露出的问题各培养点进行整改;第二、启动“制定纺织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的工作;第三、组织力量开展纺织工程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培养的相关问题(包括培养方案、评估标准、学位论文标准等)研究。 

会议认真学习了全国工程硕士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第四次会议精神,并结合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招生、培养、核心课程建设及教材编写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特别对近期热点“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通过与会代表和专家的充分协商讨论,会议达成以下共识:

1、尽快组织专家对开展纺织工程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

2、组织专家在2009年启动纺织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草案)的制定工作(同时考虑全日制专业学位标准);

3、会议希望各培养单位重视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在人力、物力、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从而使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得到健康的发展;

4、对于在职培养的工程硕士,会议建议国务院学位办根据纺织企业特点(特别在目前较困难的形势下),在生源、报考条件方面给予一定支持,如原规定报考者需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是否可以放宽到具有1~2年工作经验者都可报考。对同等学力学员的录取可否从10%放宽到20%(对这部分学员,加强培养过程监控制,以确保培养质量);

5、会议决定第七次培养工作研讨会在明年下半年召开,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对于个别培养点一直不参加协作组组织的研讨活动,给予口头批评。希望该培养单位积极参加协作组今后组织的活动。

会议对青岛大学为开好此次会议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谢!

                               

全国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协作组

2009年7月

 

第六届全国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