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2-25

第九届全国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2年10月26日~28日,成都)

 

根据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要求,全国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第九次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12年10月26日~28日在四川大学举行。纺织工程领域的15个工程硕士培养单位派了代表参加,共计40余人。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高彦芳教授、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纺织领域联系人、东南大学副校长胡敏强教授的代表姚志彪教授)代表教指委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陈衍夏教授主持;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高彦芳教授传达了“教指委”的精神;全国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晏雄教授作了主题发言。

晏雄教授传达了“第三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学位标准研究组第五次会议”精神,并组织学习了“教指委”相关文件。

晏雄教授总结了第八届全国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以来本领域工作进展情况,并组织讨论了“纺织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草案)”;布置了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协作组2012年~2013年工作要点。他指出协作组2012年~2013年协作组主要在下面三个方面推进工作:第一、尽快完成制定“纺织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试行)”的工作;第二、组织专家进行“职业资格”认证调研;第三、组织专家讨论纺织领域教材建设等问题。

会议认真学习了“第三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学位标准研究组第五次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的精神,并结合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招生、培养、核心课程建设及教材编写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特别对近期热点“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通过与会代表和专家的充分协商讨论,会议达成以下共识:

1、根据本次会议代表对“标准”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补充,尽快完善“纺织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试行)”;

2、组织专家对开展纺织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

3、组织专家进行“职业资格”认证调研;

4、组织专家讨论纺织领域教材建设等;

5、会议决定第十次纺织领域培养工作研讨会在明年中期召开,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会议对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为开好此次会议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谢!

全国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协作组

2012年10月

 

第九届全国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