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协作组核心成员单位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6-25

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协作组

核心成员单位会议纪要

(2008.4.12)

2008年4月11日至12日,工业工程领域协作组在北京清华大学召开了部分核心组成员会议,出席会议的单位有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和清华大学,代表中有主管学院的副院长、工业工程系的系主任、副系主任等。组长单位负责人清华大学吴?教授主持了会议并就会议讨论的三个议题做了发言,一是汇报了近三年来,核心组所做的工作,特别是两年多来,关于制定《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试行)的工作过程,二是就今年内开展全领域有关培养质量的自评估问题做了说明,三是今后2~3年领域开展的活动设想做了介绍。与会代表就这三个议题进行了认真、高效和热烈讨论,取得了完全的一致意见并做出了相应的部署和安排,现将会议讨论的结果纪要如下:

一.全体成员一致同意今年内在全领域开展培养质量的自评估工作。会议决定:凡获得批准三年以上(包括三年)并开展了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单位,都要参加自评估。自评估的原则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着重就生源、已授课程及授课教师、论文选题与论文质量、论文指导教师等内容进行重点自评估。监于各培养单位均已有较完善的培养、管理机构及办法,均有较规范的培养过程控制和学位授予程序,本次不要求进行自评估。要求各培养单位在2008年10月底前完成自评估报告,2008年12月底前核心组汇总分析,提出全领域的自评估报告,2009年年初组织对个别单位的实地抽查评估。

二.讨论了《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试行),充分肯定和赞成,也提出了一些不同的意见和看法,大家表示要在执行的实践中不断完善修订。

三.讨论了今后两年内,领域计划组织的活动。一致认为活动的重点要放在:一是授课教师的交流和培训,二是论文质量的专题研讨。决定:

1. 在2008至2009两年内,组织3~4门重要课程的教师培训:已落实三门课程,分别为《运筹学、统计学和优化分析》(上海交大负责),《质量工程》(天津大学负责),《工程基础》(吉林大学负责)。

2. 2009年暑假期间组织一次论文质量研讨会(华中科技大学负责)。

3. 2009年下半年,召开一次全领域的培养质量交流研讨会(西安交通大学主办)。主要内容是交流好的经验,如教学课程建设,优秀论文指导,杰出学员业绩等。

 

 

工业工程领域核心组

2008.4.12

 

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协作组核心成员单位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