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业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召开“人因工程”教学研究与实验室建设研讨会纪要 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6-25

全国工业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

召开“人因工程”教学研究与实验室建设研讨会纪要

 

工业工程领域协作组委托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于2007年11月10日-11日,召开了全国工程硕士培养单位“人因工程”教学研究与实验室建设研讨会。

作为全国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协作组的组长单位,为促进我国工业工程学科的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近几年几乎每年都举办了全国性的工业工程专业课程教学和实验室建设交流会,与全国兄弟院校同行交流工业工程学科建设和工程硕士培养的经验和教学成果。

2004年10月工业工程领域协作组委托清华大学举行了全国第一届工业工程领域实验室建设与实践教学研讨会,取得了极大的反响,为许多探索中的兄弟院校提供了一套学科建设的经验,有力地推动了一些院校的工业工程实验室建设和实践教学的开展,也有力地推动了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和课程建设。

2005年和2006年夏天分别举办了全国工业工程领域、物流领域的师资培训班和物流实践教学研讨会,对于推动工业工程领域、物流领域的师资建设和课程建设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2007年11月,召开的全国工程硕士培养单位“人因工程”教学研究与实验室建设研讨会,其背景是:工业工程在我国十多年来获得了突飞猛进式的发展,然而作为工业工程主要方向之一的人因工程(也有称为人类工效学、人机工程学等)在许多高校的开设的并不普及,能够开出的课程和实验比较有限,开展的科研项目也比较少,成为制约工业工程学科发展的一个瓶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人因与工效学研究所目前有全职教师7名(含系主任Salvendy教授),师资力量雄厚,人因课程教学曾获得清华教学成果一等奖,经过6年的发展,在典型课程教学、十多项大型科研项目和实验室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可以在研讨会上与兄弟院校的老师分享。

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包括来自全国28所大学(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和同济大学等重点院校的38位教师,会议就工业工程学科人因方向的课程教学、教材建设、科学研究以及实验室建设等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本次会议上,清华工业工程系的5位教师和兄弟院校的9位教师针对各自的课程教学和科研项目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代表还参观了清华人因工程实验室和物流工程实验室。高校教师对在人因工程方向的课程教学和科研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这次交流的成果非常满意,希望协作组在本领域的教学、科研和学术服务方面组织更多交流活动。

附:

教学研讨会会议安排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人因工程研究所介绍

(研究所所长饶培伦教授)

人机交互研究

(研究所所长饶培伦教授)

“人因工程基础”课程教学

(清华大学于瑞峰副教授)

基于人因学的工作地优化布局

(清华大学于瑞峰副教授)

道路安全研究中的人因学

(美国利宝安全研究院院长,

清华大学客座教授IanNoy博士)

上海交大人因工程的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蒋祖华教授)

人因学精品课建设及国内外人因学研究分析

(东北大学郭伏教授、院长)

公共安全研究

(中国安全科学研究院钟茂华副所长)

安全飞行中的人因学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杨家忠教授)

人体工学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北京服装学院郑嵘教授)

航天中的人因学

(航天医学研究所张宜静副研究员)

核安全研究中的人因学

(湖南工学院 张力教授,院长)

企业用户研究与产品开发

(清华大学周荣刚博士后)

“现代人因工程”课程教学

(清华大学皋琴讲师)

“安全工程”课程教学

(清华大学李志忠副教授)

生理工效学和安全研究

(清华大学李志忠副教授)

中国人类工效学会及IEA2009大会

(北京大学王生教授,

中国人类工效学会理事长)

“新产品开发技术与管理”课程教学

(清华大学张伟副教授)

驾驶安全和人机仿真研究

(清华大学张伟副教授)

部分人因学实验案例介绍

(清华大学张伟副教授)

实验室参

 

 

全国工业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召开“人因工程”教学研究与实验室建设研讨会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