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交流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9-12

第六届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交流研讨会

会议纪要

 

2012年8月18日至19日,第六届全国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在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全国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主办,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承办。会议主题为“新形式下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与交流、全日制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办学经验研讨交流、工程管理硕士(MEM)情况介绍及发展讨论”,其中就新形式下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工程管理硕士(MEM)情况介绍及发展等议题予以重点讨论。

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全国45所高校的1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8月18日上午,本次研讨会开幕式在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隆重举行。四川大学校长、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和平院士,全国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吴更生(su)教授,四川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许唯临教授,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徐玖平教授,富士康科技集团IE学院暨成都人力资源处资深处长李永中博士,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邓富民博士等应邀出席。开幕式由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徐玖平教授主持。

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和平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学校向出席此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各兄弟院校对四川大学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就我国工程硕士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及培养工作中应注意的关键事项做了重要讲话。全国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吴更生教授在致词中对各位同仁参加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筹备与组织这次会议作出的努力表示深切感谢。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在愉快的气氛中合影留念。

8月18日上午,大会还进行了主题报告,由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邓富民副教授主持。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吴更生教授对近几年来全国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和实践做了详细的总结;富士康科技集团李永中博士报告了工业工程技术在富士康广泛应用的成功实践及企业对工业工程师的要求与培养进行了探讨;上海交通大学蒋祖华教授介绍了上交大为提高工程硕士培养质量、特别是论文质量的实践经验;西安交通大学吴锋教授介绍了强化实践能力拓展国际视野工程硕士培养模式创新探索。与会代表普遍反映,主题报告各有特点,从多个角度体现了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新鲜经验、新的成果以及新形势下出现的新的困惑和问题。会议文件简明扼要,收录了最有指导意义的文献,受到代表欢迎。

8月18日下午的专题讨论分别在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两个会议室进行。在“新形势下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与交流”分会上,参会代表对新形势下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从生源、课程、论文及管理等方方面面的变化与发展,共性与特色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特别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宁副院长介绍的办学经验成为大家探讨的焦点;在另一分会场,代表们针对MEM的发展现状、各学校对工程管理专业的重视程度以及培养授课方式等关键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发言中多次涉及该专业在国内外发展现状、培养模式、优势对比一系列问题的深层次探讨。

8月18日晚,本次会议的承办方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在科华苑宾馆宴请各位参会代表,宴会中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邓富民副教授、全国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吴更生教授致闭幕式词、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工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梁学栋博士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为全国各校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相关专家提供了展示交流及相互学习的平台,使其更好的了解本专业学位的发展动态,就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与管理、实践教学的应用与创新、全日制工程硕士的特色培养模式、学历与职业资格认证的有机结合、新设工程管理硕士(MEM)的建设与探索等主题,展开广泛深入的探讨,,特别是围绕大家关心的难点和热点,相互交流经验,增强了各校之间的联系和了解,为今后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起到一定指导作用。鉴于有近三分之一的院校是2010年新被批准为培养单位的,迫切希望有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会议商定,2013年由上海交大主办,召开新一届全国交流会。

 

第六届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交流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