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培养研讨会审议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4-12

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培养研讨会审议会

时    间:二O一一年三月二十八日

地    点:宜兴大酒店第三会议室

主 持 人:胡勇有

出席人员:胡勇有  马  放  丁桑岚  李光明 

高宝玉  张洪勋  张国亮  王  磊

列席人员:龚  云  王  睿  庞长泷  张亦炫

记    录:王  睿  庞长泷

 

会  议  纪  要

一、领域协作组组长、华南理工大学胡勇有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介绍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并传达了教指委近期针对专业硕士学位培养的指示:

1、2010年年底上交教指委的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培养标准,因教指委标准组会议精神,尚需要对标准做进一步的修订。待本次修订后,还要将标准发给各位副组长,征求大家的修订意见。

2、新的环境工程硕士培养标准确定后,将根据学位办及教指委的安排,决定是开展试点还是全面推广。

3、上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 调研国外职业从业资质培训与工程硕士对接的情况,具体由哈工大马放老师负责,尚未完成;由高宝玉、丁桑岚、张洪勋老师负责的课题完成,已经提交教指委秘书处。
  2. 新增点的培训,胡勇有老师参加了2010年12月份教指委秘书处组织的新增点培训工作,2010年新增了20多家工程硕士培养单位,其中还有师范类院校。
  3. 教材建设:根据2009年组织会及年度研讨会商定,筛选了系列教材计划,但由于不能列为骨干教材,上报教指委后,没有列项资助。

4、建立全日制专业硕士实习基地,做到边实践边理解边转型。

5、协作组组长会议拟在今年8月份召开,而协作组接下来的工作任务会更加繁重。全国环境工程硕士培养单位已有120余家,新增点的培养单位,大多对工程硕士培养模式的认识不清,协作组在后续的工作中应充分发挥协作指导和承上启下的作用。

6、2011年4月初,教指委将指派专家组,针对培养方案进行评审。

二、会议讨论

1、由于各培养单位普遍存在着缺少教学实践基地、实践教学尚处于摸索探讨阶段,若不尽快解决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问题,将制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发展,这是专业硕士培养的瓶颈。建议在专业硕士培养的实践环节可以采取灵活多变的形式,既要加强教学基地的实践培养,可以让学生参与示范工程项目,形成“过程基地”的教学实践环节,通过不同的培养模式,建设多样化的培养基地,以保障全日制专业硕士的培养质量。

2、针对专业硕士学位标准提出问题并进行讨论

  1. 如何体现学术型工学硕士、在职工程硕士之间的区别与分界?
  2. 培养标准实施后由谁来评估?
  3. 专业硕士要求具有一定工程经验,可师范类院校的研究生,缺乏工程经验,素质差异大。如何保证师范类院校全日制专业硕士的培养质量?
  4. 规范学校及教师培养能力,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学术培养,加强青年教师在工程示范方面的指导能力,为今后工程硕士的培养奠定基础。

3、针对工程硕士办学标准、准入标准、学位价值及办学质量若干观点展开讨论:

①工程硕士制定学位标准的目的:是因为工程硕士人员流动以及工程硕士招生差异,导致工程硕士学位的核心价值在逐步丧失,社会认同度在逐渐衰竭,因此要设立一个最基本的门槛。如果纯粹是为了缓解就业压力,将学位标准放宽,那么工程硕士(包括全日制工程硕士)作为国民教育的组成部分,就会缺乏社会需求度并丧失社会认同的核心价值,如果一旦丧失了社会认同价值,那么就会造成会学位的泛滥,意味着这种教育模式的失败和消亡,不利于工程硕士教育的健康发展。

②工程硕士培养模式及办学质量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首先,专业硕士在各项评估中权重低;其次,教师的个人业绩考核低,无专项教育经费支持办学;再次,国家在此方面无专门的教育经费预算。

4、针对各培养单位普遍存在工程硕士生源比例大,学校硬性摊派指导教师,部分基础研究或理论研究的指导教师不具备工程硕士指导能力。建议今后进一步明确指导教师的分类,有利促进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更规范、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三、“第六届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培养研讨会”工作安排

1. 拟定于2011年10月21-23日召开第六届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培养研讨会。会议地点定于江苏宜兴市,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联合承办。

2. 确定第六届研讨会的主题为:加快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培养基地的建设与可持续发展

3. 确定五个议题:

①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规范

②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社会实践的实现途径与社会需求

③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培养的课程体系构建及培养方法创新

④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硕士与环境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差异化培养模式

⑤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硕士与“卓越工程师”计划的衔接

4. 大会开设三个分会场进行专题报告。

5. 确定组委会名单

Ø主任:任南琪

Ø副主任:胡勇有、马放、朱旭峰

Ø委员:丁桑岚、李光明、张洪勋、高宝玉、刘云国、王磊、张国亮、左剑恶、秦绍清

6. 确定大会特邀报告

教指委关于工程硕士发展报告

教指委关于工程硕士培养报告

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协作组工作报告

7. 参会人员

全国从事环境工程领域研究生培养的高校院系和研究生院,环保企业负责人和人力资源部门人员。

 

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培养研讨会审议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