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领域国家特需专业硕士培养试点工作研讨会”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7-20

“环境工程领域国家特需专业硕士培养试点工作研讨会”纪要

 

为了推进环境工程领域国家特需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试点工作,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协作组于7月26—27日在合肥学院举办了“环境工程领域国家特需专业硕士培养试点工作研讨会”。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勇于探索,推进环境工程领域国家特需专业硕士培养试点工作”。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高彦芳主任,安徽省教育厅科研与研究生处汤仲胜处长出席了会议,环境工程领域协作组成员等11人,以及环境工程领域国家特需项目四个试点单位的主管领导、教学管理人员以及部分导师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胡勇有教授主持。高彦芳主任代表教指委、马放教授代表环境工程协作组致辞。安徽省教育厅科研与研究生处汤仲胜处长介绍了安徽省情及研究生教育概况。合肥学院蔡敬民院长致欢迎辞并介绍学校改革与发展情况。

胡勇有教授作了“学位标准、实践基地建设与管理”的报告,在进一步强调对环境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标准认识和完善的基础上,制定各自具有特色的培养方案的重要性,并对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立等结合实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他充分肯定了四个试点学校的工作,希望各试点单位继续勇于探索推进试点工作,积极探索人才培养供需双方互动机制,加强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和解决环境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实际需求。

企业代表、合肥市劲旅环卫设备有限公司于晓霞董事长作了“产学研合作,共建专业硕士培养基地”的报告。她介绍了合肥市劲旅环卫设备有限公司与合肥学院共同建设研发平台、共同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的情况。她认为企业研究生培养基地是企业培养和选拔人才的摇篮。她表示要继续与合肥学院合作共建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探索“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的新模式。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王景伟教授、绵阳师范学院罗明华教授、江苏理工学院周全法教授和合肥学院伍德勤教授分别汇报了四个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并提交了研究生教学与管理方面的相关材料。王景伟主要介绍了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产学研合作开发中心发展状况,以及招生工作、导师队伍建设、培养模式等方面的工作。罗明华重点介绍了“五位一体”的研究生培养机制。周全法重点介绍了江苏理工学院实行“1+1+1(+1)”(实践-理论-实践)个性化培养方案,并以江苏省贵金属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和产业平台。伍德勤教授汇报了合肥学院招生制度、导师遴选、课程体系、基地建设、国际合作育人、第二课堂学术活动等试点工作开展情况。重点讲述了引进企业在校内建设嵌入式实验室和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培养理念。总体看来,四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试点工作,能够把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的特点和内涵,积极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在会议讨论阶段,专家们和试点单位互动,针对试点工作存在的问题、环境工程领域国家特需专业硕士试点工作的制度建设与管理、课程体系、实践环节、导师与专家系统、质量保障、培养模式的探索创新,以及专业硕士与学术型硕士培养的差异性等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转变观念是关键,培养导师是核心。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不时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环境工程领域国家特需专业硕士培养工作的特点以及以后的工作方向。

部分参会人员到合肥学院研究生培养基地——合肥市劲旅环卫设备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专家们了解了企业产品、管理理念、研发中心以及与合肥学院合作培养研究生的情况,同时专家们也对企业的发展战略和规划愿景提出了中肯而富有智慧的建议,并希望企业重视人才培养,为我国环境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会还确定了协作组专家“一对一帮扶”之举措。协作组制订了《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协作组2013-2014年工作计划》和《环境工程协作组教材建设方案》等。

本次研讨会不仅对推进环境工程领域四个试点单位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对其他领域国家特需专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工作产生积极影响。

 

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协作组

合肥学院研究生处

2013年7月29日

 

“环境工程领域国家特需专业硕士培养试点工作研讨会”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