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大学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2-20

中国科学院大学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11月3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召开,国科大副校长王颖教授以及来自国科大24个研究所的41名教育管理人员或专业硕士导师参加了研讨会。全国环境工程专业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胡勇有教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马放教授受邀作报告。

研讨会围绕 “如何保证国科大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这一主要议题展开。王颖在研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她指出,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很大,在国家不断加大研究生教育投入的形势下,国科大要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模式的改革,从招生规模及方式、培养模式及评价体系、校企合作、实践环节及课程设置等方面着手,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优化教育组织机构,认真探讨科研、经济、教育三者之间的关系,从而培养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研究生。

胡勇有教授作了题为《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发展与挑战》的报告,介绍了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现状以及工程硕士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与实践,着重强调了实践教学在工程硕士培养中的作用,并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等10余所不同层次的高校在实践教学方面的成功经验。马放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工程型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思考》,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的成功运行为例,说明工程型创新人才培养与科研成果产业化互动的可行性。国科大张洪勋教授介绍了国科大各研究所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的现状,并指出应该发挥各研究所专业特长,培养有特色的专业硕士,为2015年的评估做好充分的准备。

下午,与会人员针对专业硕士培养各主要环节进行了讨论,导师及教育管理人员各抒己见,在课程设置、培养模式、社会实践及成果要求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探讨今后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培养的各项工作。最后,张洪勋教授进行了总结。研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中科院大学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