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第二届研讨会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0-13

全国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第二届研讨会纪要

 

全国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第二届研讨会于2009年8月14日~17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此次会议由全国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和核科学技术学院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兰州大学、防化指挥工程学院、海军工程大学、南华大学、东华理工大学、中国科大学等十所本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成员单位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共35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华北电力大学代表列席会议并参加了研讨。

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战略组成员、核能与核技术及安全工程领域联系人、中国科大副校长张淑林教授,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国际合作部主任龙茂雄等领导参会并讲话。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核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盛六四、副院长李为民、吴宜灿先后主持了会议。

此次会议主要内容是传达专业学位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第四次组长单位会议精神(简称厦门会议);讨论制定《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简称《全日制培养方案》)和《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标准》(简称《学位标准》);交流讨论本领域内工程硕士的招生和培养经验。

开幕式上,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致欢迎词,全面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办学理念、办学概况、研究生教育及专业学位教育情况。

中国科大副校长张淑林受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委托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回顾总结了我国工程硕士教育十年发展历程和发展成绩,介绍了第二、三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已开展和将要开展的工作,并对全国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应邀讲话,介绍了当前我国核能发展的形势概况和核能行业协会正在制定的“十二五”核能及人才建设规划情况,指出目前核能领域面临各层次人才,尤其是高级管理和研究设计人才严重不足的问题,希望工程硕士的培养有助缓解这一突出问题。

中国科大核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万元熙做了“核科学技术领域的发展现状与趋势”的专题报告,指出核科学技术已经成为当前最重要的科学技术领域之一,介绍了核科学技术的主要研究和应用领域及其面临的巨大发展机遇。

会上,中国科大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本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单位负责人李为民传达了厦门会议精神,代表教育协作组组长单位向本届工作会议提交了《全日制培养方案(讨论稿)》与《学位标准(草稿)》;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党委书记陈怀璧介绍了本校近年来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经验;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付悦代表用人单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核电企业当前的用人需求情况,希望用人和人才培养单位加强战略合作、携手发展、互利共赢。

会议围绕本领域工程硕士的招生和培养工作,各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各校的办学情况,交流了办学经验。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开办全日制工程硕士教育,是我国在调整研究生教育结构、解决硕士研究生教育中应用型人才体量相对偏轻的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我国核能事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扩大本领域应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体量,是适应当前国家社会经济对核能与核技术人才需求的发展形势;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与相关企业的合作,做好工程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重视培养质量,逐步提高工程硕士的培养教育水平。

与会代表对《全日制培养方案(讨论稿)》和《学位标准(草稿)》进行了认真的审阅、修改和研讨,取得共识,并建议各协作组成员单位在此次会议结束后组织专家对以上两个文件继续更深入细致的修改和完善,修改意见通过电子文档形式反馈组长单位汇总后交付下次协作组会议定稿,再报送教指委秘书处,经教指委审核发布。与会代表还表示,今后应逐步开展本领域工程硕士的质量标准评估、领域课程建设和职业资格认证等各项工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考察了中国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合肥同步辐射大科学装置、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超导托卡马克大科学装置以及中国科大核科学技术学院医学物理实验室。

全国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代章)

2009年8月20日

 

全国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第二届研讨会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