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十届航空工程、航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9-28

全国第十届航空工程、航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

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 2013年7月31日,内蒙古满洲里 )

 

“全国第十届航空工程、航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 于2013年7月31日至8月2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举行。出席会议的代表来自全国14所高校和 4个工程单位,共50余人。会议由全国航空工程、航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出席本次会议的高校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解放军装备学院、空军工程大学和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中航工业南方航空工业公司、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和沈阳航空发动机设计研究所等工程单位也派代表出席了会议。

全国航空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强教授,全国航天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副院长黄海教授共同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全国航空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王强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副院长赵小虎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党委书记刘银中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沈以赴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培养处处长马齐爽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晓奕教授,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机械工程系主任王怀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航空系主任徐自力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宋晓东副教授,全国航天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黄海教授在大会上作的专题发言。

大会交流结束后,围绕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并就相关议题进行研讨:(1)教育部关于工程硕士和工程博士培养的形势与要求;(2)着力推进全日制工程硕士教育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3)新形势下航空航天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与实践环节加强等。会议对两个协作组近两年来的工作做简要总结,提出下一年度的工作设想。

代表们一致认为,定期召开的全国航空工程、航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是两个领域专家、学者交流探讨工程硕士培养工作改革与创新发展、学习借鉴各单位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经验与做法的良好平台。通过会议交流,拓宽了思路,开阔了眼界,对今后航空工程、航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改革与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与会代表对本次会议承办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的筹备及组织工作表示满意,对该校承担会务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深切的谢意!

 

 

全国航空工程、航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代章)

2013年8月2日

 

全国第十届航空工程、航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