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12-25

第六届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会议纪要

(2010年10月17日,杭州)

 

按照国务院学位办和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2010年10月15日-17日在浙江大学举行了第六届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会议。来自86所高校和化学工业出版社的共计131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见附表)。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宋恭华教授出席了会议。

本次协作组会议的主要内容是:

1. 传达第三届全国工程硕士指导委员会有关会议精神。

2. 传达第七届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培养探讨会会议精神。

3. 传达、总结并重点交流讨论全日制工程硕士如何实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标准”。

4. 讨论关于《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如何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实习基地》事宜。

5. 关于编印《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工程领域发展报告》的进展与意见征求。

6. 开展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与职业资格认证调研报告的讨论。

会议由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系主任任其龙教授、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华东理工大学沈本贤教授主持。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家平教授向与会代表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

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宋恭华教授传达了第三届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精神,并结合第七届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培养研讨会精神,介绍了目前全国工程硕士培养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华东理工大学沈本贤教授作了大会报告,对自2008年第五届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会议以来在教指委领导下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近两年来培养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思考:1. 协作组成员单位数大幅增加,两年来共新增42个成员单位,增至139个成员单位;启动了全日制工程硕士招生培养,2009年化学工程领域不仅招收了在职工程硕士生924名,而且录取招收了全日制工程硕士生1168名,2009年工程硕士录取总人数是2007年的1.9倍;2. 认真举行核心组会议,确定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和内容;3.认真开展“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普遍表示认同;4. 认真开展工程硕士培养与职业资格认证的调研;5. 精心组织认真编写《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工程发展报告》,进展顺利;6. 与兄弟协作组,学习交流工程硕士学位标准实施情况;7. 积极参与工程硕士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申请和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院校评选活动;8. 与时俱进,推动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贯彻实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标准》。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郭绍辉教授和天津大学马沛生教授主持了大会报告交流。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浙江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的代表分别结合各校的实际,交流了化学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探索与实践的举措、经验和思考。

在大会报告的基础上,会议分成五组分组讨论了:1. 对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实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标准”有何建设性建议;2. 介绍本单位在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中有特色的培养举措与经验。(如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如何建立相对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实习基地?)3. 对《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工程领域发展报告》纲目有何意见;4. 对本领域工程硕士培养与职业资格认证调研报告有何意见?各组发言热烈。各组组长分别向大会汇报了小组讨论情况和意见,并希望,学位标准与时俱进,对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如何实施学位标准能更多得到上级领导、教育部、国家层面的指导和政策支持,避免全日制工程硕士“矮化”现象和“同化”现象。

最后,房鼎业教授做了“新形势,新任务,新举措”的大会总结。他指出从上届成都会议到本届杭州会议,两年来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目前,我们面临新的发展形势,要完成新的发展任务,只有采取新的更有力的举措,才能推动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可持续发展。他指出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面对的新的发展形势是:(1)从去年初起,开始从应届毕业生中招收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工程硕士的研究生数量大大增加,取得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大大增加。他接着指出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正面临新的任务:(1)培养好从应届毕业生中招收的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与培养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在招生,录取,课程安排,实习实践环节,论文选题和论文工作方面均有很大的区别。(2)与时俱进,在继续执行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标准的同时,修改和优化学位标准,使其既适用于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也适用于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他还根据与会代表所介绍的培养经验,提出了培养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的五项举措:(1)各培养单位制定好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培养方案应在教指委文件的指导下制定,也要反映各校优势学科的培养特色。(2)在招生录取,奖学金发放等方面做到工程硕士与工学硕士同样对待,不矮化工程硕士。(3)安排好全日制工程硕士的课程体系,要反映出工程硕士课程的应用性和实践性。(4)一定要根据教指委文件的精神安排好半年以上的实习实践环节,各培养单位应与企业签订合作培养协议,使学生顶岗实习,真刀真枪,参加到具体课题中去。(5)抓好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选题要有应用性,开发性,论文的每个环节,如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论文评阅,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等环节均需严格要求,以确保论文质量。

会议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开得圆满、成功。

与会期间,代表们参观了浙江大学的新校区,开阔了视野。代表们衷心感谢浙江大学在会议期间给予的周到服务和热情款待,衷心感谢浙江大学领导对本次会议的高度重视和会务组同志的辛勤付出。

经充分协商,本次会议组委会一致同意第七届“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会议”将于2012年在大连召开,会议由大连理工大学承办。

 

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2010年10月17日

 

第六届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