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核心组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2-25

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核心组会议纪要

 

为了进一步采取更有力措施,培养好首届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取得经验,为第七届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会议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推动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可持续发展,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核心组会议提前于2011年7月27日~28日在北京化工大学举行。协作组核心组成员单位均准时与会,全国工程硕士教指委学位标准组成员、华东理工大学马桂敏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苏腾主任等参加了会议。

本次核心组会议的主要议题是:

1.学习讨论全国工程硕士指导委审查通过的“工程硕士不同形式学位论文标准”;2.关于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工程实践与学位论文工作研讨;3. 商讨本领域编印“提高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案例”事宜;4.关于部署2012年第七届全国化学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会议筹备工作。

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晓春教授主持了会议的欢迎仪式。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陈标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卫东教授讲话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协作组组长、华东理工大学沈本贤教授主持了核心组会议。沈本贤教授回顾总结了近一年来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富有成果的几项工作:①积极参加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院校评选活动;②积极参加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申请;③圆满完成工程硕士教育化学工程领域发展报告编著出版工作。

清华大学郭宝华教授,天津大学马沛生教授,北京化工大学陈晓春教授,中国石油大学郭绪强教授,浙江大学单国荣教授,四川大学王煤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胡浩权教授、贾凌云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徐心茹教授、马桂敏教授、苏腾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叶代勇副教授,分别结合本校实际,就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工程实践与学位论文稳步推进的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大家认为:体现扬长补短的半年实践,在时间安排上能保证;在实践基地建设上,行业特色明显的学校,团队实践措施特点明显;建议全日制工程硕士学制与工学硕士相同(即2.5~3年)为宜,这也有利于避免“矮化”专业学位,有利于全日制工程硕士招生,有利于社会对全日制工程硕士质量的认可;论文的选题要坚持以具有明确应用背景的任务为主,但为保护企业的利益和专利的申请,学位论文何时上网还需商讨。在交流的基础上,对工程硕士不同形式学位论文标准进行了学习讨论,大家认为,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形式以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应用研究比较合适,至于调研报告由于深度、难度、质量难以把握,一般不宜考虑在化学工程领域采用。

会议同意并决定在本领域征集编写“提高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案例”。同时建议根据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培养实际,对现有的学位标准、解读作适当修正。

会议部署了将于2012年10月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的第七届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会议的筹备工作,要求各协作组单位、特别是核心组单位继续率先严格执行学位标准,认真做好首届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情况的总结工作。彰显各校特色,并要求将首届全日制工程硕士论文题目、题源、毕业生去向在2012年6月30日前汇总交至华东理工大学,以便核心组综合分析。次核心组会议开得十分圆满成功。衷心感谢北京化工大学对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核心组会议热情、周到的服务和付出的辛劳。

 

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核心组

2011年8月

 

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核心组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