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核心组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9-07

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核心组会议纪要

(2015年8月3日)

 

为了进一步促进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根据2014年第八届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会议(天津)纪要的精神,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核心组会议于2015年7月27日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承办。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

1.开展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论文质量评估复评工作;

2.开展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论文评优工作;

3.开展教育部2014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项目(2014-2015年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重点课题 “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质量评估的研究”(2014-ZDn-11-1))中期汇报研讨工作;

4.开展教育部2014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项目(2014-2015年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重点课题“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与化学工程师资格认证对接的体制机制的探索与实践”(2014-ZDn-11-2))的中期汇报研讨工作;

5.部署2016年第九届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会议筹备工作。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沈岩副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学院高金森院长、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辛忠院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致辞。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晓春教授主持了核心组会议。 

浙江大学单国荣教授作了题为“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质量评估分析”的报告;华东理工大学吴艳阳副教授作了题为“美国工程与技术鉴定委员会ABET认证体系与化学工程师资格相关联系”的报告;天津大学辛峰教授作了题为“英国化学工程协会IChemE认证与特许工程师的联系”的报告;北京化工大学陈晓春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注册化学工程师执业资格认证与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体系的相关性研究”的报告。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沈岩传达了2015年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指出了专业学位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强调了工程硕士定位与总要求;传达了即将启动的深化综改方案;提出了6个计划并指出了对应的6个难点:在线课程建设计划、混合式教学模式计划、规划教材计划、实践基地建设计划、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修改计划、领域自设计划。

会议期间,清华大学郭宝华教授、天津大学马沛生教授、辛峰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胡浩权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郭绪强教授、浙江大学单国荣教授、北京化工大学陈晓春教授、四川大学王煤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李映伟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徐心茹教授、李涛教授、吴艳阳副教授,就2015年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2014-2015年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重点课题中期汇报、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论文质量评估复评和论文评优等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最后,协作组组长辛忠教授提出了协作组未来一年的工作计划:

(1) 进一步深化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论文质量评价体系;(2) 推进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与化学工程师资格认证对接的体制机制工作;(3) 组织申报领域在线课程;(4) 规划领域教材;(5) 加强实践基地建设;(6) 建立毕业生跟踪调查数据库。化学工程领域协作组应站在全国的高度,给国家决策部门提供建议,为中国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部署了2016年下半年将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召开的第九届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会议的筹备工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黄方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期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吴小林副校长和化学工程学院分党委郭旭强书记给予了热情的关注和支持!本次核心组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衷心感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对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核心组会议热情周到的安排和辛勤的付出。

 

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核心组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代章)

2015年8月3日

 

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核心组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