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8-17

第六届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交流研讨会纪要

2009年8月2日

第六届全国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交流研讨会于2009年8月1日~2日在青岛召开。受协作组组长单位吉林大学委托,青岛理工大学负责本次会议的承办工作。吉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装甲兵工程学院、西华大学、太原理工大学、青岛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江苏大学、太原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天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共28所学校的62位代表及清华大学出版社2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分别由吉林大学于秀敏教授、青岛理工大学王丰元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建武教授和西南交通大学董大伟教授主持,青岛理工大学张健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郭学东教授作了重要讲话;吉林大学汽车学院党委副书记、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协作组组长于秀敏教授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

一、青岛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分别向大会做工程硕士培养质量自评估报告。

二、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分别在大会介绍培养工程硕士的经验。

三、会上协作组组长于秀敏教授向各位代表通报了前两届会议已确定并批准立项的三本核心教材的编写情况:《车辆系统动力学》一书已交机械工业出版社付印;《汽车电子控制技术》一书于2009年8月完稿交出版社,交专家审稿;《车辆振动控制与分析》一书预计年底能够交稿。与会代表还就工程硕士教材需求以及工程硕士培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确定了将本领域工程硕士教学质量评估作为下一年的工作重点,力争在下一届会议前完成评估工作。

四、8月2日上午全体代表到青岛理工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实地考评工程硕士培养质量软硬件条件,并对其培养质量进行了现场评估。

五、协作组委派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代表8月4日~5日去山东理工大学实地考评其培养质量;明年三月前委派协作组委员单位去长春考评吉林大学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

六、大会决定第七届全国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交流研讨会将于明年在上海召开,由同济大学承办。

七、协作组组长委托王丰元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本次大会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得到了青岛理工大学大力支持和热情接待,全体会议代表向青岛理工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协作组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代章)

2009年8月2日于青岛

 

第六届全国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