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11-12

第七届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交流研讨会纪要

2010年7月24日

第七届全国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交流研讨会于2010年7月20日~24日在上海召开。受协作组组长单位吉林大学委托,同济大学负责本次会议的承办工作。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吉林大学、燕山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苏大学、山东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华大学、兰州交通大学、青岛大学、装甲兵工程学院、武汉科技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共30所高校的57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此外中国石油大学、河北工程大学和清华大学出版社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同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李理光教授主持,同济大学校长陈以一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词;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教授作了重要讲话。

一、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协作组组长、吉林大学汽车学院党委副书记于秀敏教授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并对本领域2009年工程硕士协作组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二、会上,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分别向大会做工程硕士培养质量自评估报告;

三、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工程硕士办公室董尧清教授向大会介绍新修改的《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与会代表就该标准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四、部分代表实地考察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及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程硕士培养过程中有关教学、实验等环节及管理规章制度等;参观了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和汽车学院教学实验室等。

五、会上协作组组长于秀敏教授向各位代表通报了前几届会议已确定并批准立项的三本核心教材的编写情况:上海交大喻凡教授主编的《车辆系统动力学》已交机械工业出版社付印;北京理工大学席军强副教授主编的《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本月底交付印刷;重庆大学邓兆祥教授主编的《车辆振动控制与分析》预计年底交付印刷。与会代表还就工程硕士教材需求以及工程硕士培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确定了将本领域工程硕士教学质量评估作为下一年的工作重点,力争在2011年年底前完成评估工作。

六、会议决定太原理工大学承办明年第八届全国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交流研讨会。

七、协作组组长于秀敏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本次大会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得到了同济大学大力支持和热情接待,全体会议代表向同济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协作组

2010年7月24日

 

第七届全国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