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11-12

第八届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交流研讨会纪要

2011年8月2日

第八届全国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交流研讨会于2011年8月1日~2日在太原召开。受协作组组长单位吉林大学委托,太原理工大学负责本次会议的承办工作。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湖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燕山大学、山东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江苏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装甲兵工程学院、武汉科技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西华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共29所高校的56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全国工程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车辆工程领域协作组联系人、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明教授参加了会议。此外清华大学出版社和北京GET集团北京分公司派代表列席了会议。

开幕式由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协作组组长、吉林大学汽车学院党委副书记于秀敏教授主持,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吕永康教授、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明教授、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树学锋教授、太原理工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轧刚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有:

一、车辆工程领域联系人、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明教授传达了国家教指委的有关精神和指示。

二、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协作组组长、吉林大学于秀敏教授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并对本领域2010年工程硕士协作组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三、西南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燕山大学分别向大会作了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自评估报告。评估专家组实地检查了太原科技大学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工作,并进行了座谈。

四、于秀敏教授向大会介绍了新的《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的起草过程和主要修改内容,与会代表就该标准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由于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单位比较多,各单位的办学特色不同(涉及到轮式车辆、履带车辆、轨道车辆、特种车辆等),用人单位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因此,代表们就新标准中有关工程硕士专业知识的要求及专业核心课程的设置等内容进行了认真讨论。会议认为新标准应该是工程硕士教学、培养过程的指导性文件,各培养单位在制定自己的培养方案时,可以灵活设置专业课,从而体现各自的特色。

五、与会代表参观了太原理工大学车辆工程实验室。

六、协作组副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张建武教授向各位代表通报了前几届会议已确定并批准立项的核心教材:上海交通大学喻凡教授主编的《车辆系统动力学》已正式出版,北京理工大学席军强副教授主编的《汽车电子控制技术》也已交付清华大学出版社。

七、会议确定明年工作重点为各培养单位应根据新制定的学位标准修改各自的培养方案;继续开展工程硕士核心教材的立项审批工作;力争在明年年底前完成本领域其它培养单位的培养质量评估检查工作。

八、会议确定由江苏大学承办第九届全国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交流研讨会。

九、协作组组长于秀敏教授作了总结发言,本次大会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得到了太原理工大学大力支持和热情接待,全体会议代表向太原理工大学表示衷心感谢!

 

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协作组

2011年8月2日

 

第八届全国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