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11-12

第十届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交流研讨会

会议纪要

2013年9月15日

第十届全国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交流研讨会于2013年9月13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召开。受协作组组长单位吉林大学委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负责本次会议的承办工作。吉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北京建筑大学、辽宁工业大学、北华大学、重庆大学、太原理工大学、青岛大学、燕山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江西科技学院、青岛理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天津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厦门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国防工业出版社共31所学校及单位的53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由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于秀敏教授、西南交通大学董大伟教授、同济大学张建武教授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长冯吉才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研究生处处长张华强教授发言,介绍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基本情况、研究生教育的规模及特点、研究生导师队伍状况等。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田文晶教授对吉林大学的基本情况、吉林大学研究生院的情况和吉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此外,对吉林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科研基地、创新性改革和探索等进行了经验交流。

会上,各培养单位代表就工程硕士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于秀敏教授作了《汽车科技人才培养模式现状和思考》的报告。对汽车人才在培养过程中的问题和难点深入剖析和探讨,采用详细的调研报告及统计数据分析了目前汽车人才培养过程的困难及对策。

同济大学董尧清教授作大会报告,详细介绍了同济大学汽车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现状及经验。

上海交通大学张建武教授做上海交大车辆工程专业硕士培养工作介绍的大会报告。报告分别介绍了上海交大车辆工程专业学位硕士招生、课程培养、毕业淘汰率、校企合作基地、专题学术讲座、论文培养过程质量控制等情况。

西南交通大学董大伟教授对西南交通大学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特色和招生情况进行了介绍。学校研究生院对工程硕士研究生专门成立了学位办公室。学校目前的培养方式很有特色,依托若干研究院和铁路公司进行联合培养,对论文的培养要求必须结合实际问题。

与会各高校参会代表讨论发言。代表们逐一对自己学校的工程硕士培养状况、规模等进行了介绍,针对工程硕士培养中学制问题、企业基地建设问题等进行了探讨,对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经验进行了总结和交流。

最后拟定第十一届全国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交流研讨会的承办单位和会议拟研讨的内容。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代表参观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学校校园以及汽车工程学院实验室等。

本次会议得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大力支持和热情接待,全体会议代表向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表示衷心的感谢!

 

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协作组

2013年9月15日

 

第十届全国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