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11-12

第十二届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

会议纪要

2015年8月16日  河南焦作

第十二届全国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15年8月16日在河南焦作召开。受协作组组长单位吉林大学委托,河南理工大学承办本次会议。吉林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燕山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厦门理工学院、武汉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安徽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西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福州大学、青岛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太原科技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辽宁工业大学、聊城大学、河南轻工业学院、新乡学院、国防工业出版社和奇瑞瑞庆发动机有限公司等共35所学校及单位的63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河南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焦锋教授主持,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周英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介绍了河南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和研究生培养情况;河南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赵波教授致辞,介绍机械学院的教学科研基本情况以及机械学院研究生培养状况、车辆工程专业的发展状况等;吉林大学于秀敏教授代表协作组作了报告,对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针对目前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改革特别是非全日制工程硕士招生制度改革等问题进行了分析,给出了本次会议的研讨问题及领域发展的建议。

会议的专题报告环节由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于秀敏教授主持。共有六位专家分别结合各自学校就研究生招生培养状况、培养方案改革、研究生学术诚信制度、车辆工程学科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清华大学杨福源教授结合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2015-2020发展规划,从改革研究生选拔制度、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发展特色研究生项目、探索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规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如何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此外,杨教授从人才培养遇到挑战及原因解析、人才培养定位、分类人才培养举措、人才培养途径等方面对清华汽车工程系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了介绍。武汉理工大学张国方教授做武汉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硕士培养工作介绍的专题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和汽车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对汽车学院在研究生培养中的规模发展、培养改革、条件建设、制度建设、导师队伍建设进行了阐述,并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改革与对策,特别是对如何提高研究生学术诚信给出一些解决办法。北京理工大学何洪文教授首先对北理工车辆工程系包括系科研平台基本情况、北理工牵头的北京电动车辆协同创新中心进行简介,具体从北理工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方向设置、课程设置、必修环节、实践环节、学位论文评价,特别是如何进行工程硕士培养质量控制进行了详细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张建武教授做了上海交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硕士培养工作介绍的专题报告,对近几年交大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招生培养进行分析,着重介绍了交大是如何做好工程硕士的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和如何更好实现对工程硕士的校企合作培养。西南交通大学董大伟教授对西南交通大学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情况进行了报告。首先介绍了西南交大整体科研与研究生培养情况,重点介绍了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招生、培养体系建设、研究生培养、学位论文质量控制、教学服务管理等方面新的举措和探索。最后河南理工大学机械学院范小彬副教授对河南理工大学车辆工程学科的发展和研究生培养向与会专家做了介绍。

会议的自由交流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张建武教授主持。各培养单位代表针对工程硕士培养中学位论文质量评价、工程硕士实践环节、企业基地建设等问题同与会代表等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代表们对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经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最后拟定第十三届全国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交流研讨会的承办地点和会议拟研讨的内容。

会场议程结束后,全体与会代表参观了河南理工大学校园、河南理工大学校史馆和地球科学馆,并到奇瑞瑞庆发动机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和交流。

本次会议得到了河南理工大学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接待,全体会议代表向河南理工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协作组

2015年8月16日

 

第十二届全国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