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硕士第七届计算机技术领域培养工作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9-23

全国工程硕士第七届计算机技术领域培养工作会议纪要

2015年8月15日 山东威海

 

全国工程硕士第七届计算机技术领域培养工作会议于2015年8月13-15日在山东威海召开。受计算机技术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委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承办了本次会议。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出版社等81所高校及单位的148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副校长温广武教授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徐晓飞校长代表哈工大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简单介绍了哈工大的基本情况和研究生培养情况、哈工大威海校区的发展历史和办学特色,强调了在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背景下,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创新创业的密切联系,相信本会议的召开将对计算机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计算机技术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宽全教授在致辞中感谢会议承办单位哈工大(威海)的大力支持,介绍了第六届培养工作会议后教育协作组开展的工作,传达了教育部、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等上级领导部门下发的文件和工作要求,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安排。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初佃辉教授介绍了哈工大一校三区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和特色成果。

会议期间,来自5所高校的专家进行了培养经验交流。

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宽全教授做了题为《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解读》的报告,从《基本要求》的制定背景和指导意义、制定过程、结构框架和主要内容等几个方面对《基本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位论文的形式、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和专项评估等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剖析。

国防科技大学王志英教授做了题为《紧密结合科研工程的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报告,指出结合工程实践育人,切合了大工程科研任务的特点,也有利于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具备高层次人才的核心能力和品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莉教授做了题为《目标驱动的培养方案设计》的报告。张教授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角度,介绍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设计和课程建设经验。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何中市教授做了题为《重庆大学计算机技术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机制建设》的报告,分享了重庆大学在计算机技术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方面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河北师范大学赵书良教授做了题为《地方院校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河北师范大学培养实践》的报告,交流了河北师范大学在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对地方院校在生源、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分析,最后介绍了2015年“河北省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研讨会”的情况。

在大会报告结束后,参会代表围绕《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对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促进作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和专项评估,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材建设、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教学课程(MOOC)建设和大会报告等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经各讨论组主持人汇总后,进行了大会交流。教育协作组组长王宽全教授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计算机技术领域教育协作组和各培养单位将在如下几个方面开展和加强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

1.    贯彻落实教育部、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等上级领导部门的工作要求,以《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为依据,保障和提高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2.    积极准备和迎接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和专项评估。

3.    教育协作组将组织开展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系列教材建设工作。

4.    在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工作。

最后,王宽全教授宣布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得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接待,全体会议代表向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表示衷心的感谢!

 

计算机技术领域教育协作组

2015年8月15日

 

全国工程硕士第七届计算机技术领域培养工作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