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硕士交通运输工程领域2009年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9-25

全国工程硕士交通运输工程领域2009年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2009年11月25,镇江)

全国工程硕士交通运输工程领域2009年工作研讨会于2009年11月24至26日在镇江召开。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交通运输工程领域联系人陈以一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谈振辉教授、成员赵祥模教授、杨忠振教授、刘正林教授,及全国25所高校的领导、专家共55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有:1. 介绍并讨论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讨论稿);2. 讨论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及质量保障措施;3. 介绍领域核心教材的编著及出版情况。本次会议由交通运输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主办,江苏大学承办。协作组组长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建新教授主持了会议。

江苏大学副校长陈龙教授主持了大会开幕式,江苏大学副校长李萍萍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谈振辉教授代表学科评议组做了《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思考》的报告。夏显波副教授介绍了《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讨论稿)的内容和制定情况;核心教材的主编教师分别介绍了核心教材的内容和编写情况。陈以一教授代表教指委做了重要讲话,通报了教指委近期的工作情况,传达了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的会议精神,并就领域学位标准的制定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代表围绕《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以下简称《学位标准》)的修改完善,结合各高校的实际,就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的统一、学位论文评审标准的制定、学位论文质量的提高,以及工程硕士培养方式、课程设置、模块划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教育协作组组长刘建新教授向大会汇报了协作组的工作进程,前期工作在领域简介、核心教材建设以及质量评估等方面都取得了成效,今后还要开展学位标准的修改和完善以及行业任职资格认证等重要工作,希望成员学校能继续努力做好工作。会议还初步确定了以后两次研讨会的承办单位。

会议对承办单位江苏大学的精心组织及细致而周到的会务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国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2009年12月1日

 

全国工程硕士交通运输工程领域2009年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