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硕士交通运输工程领域2012年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1-25

全国工程硕士交通运输工程领域2012年培养工作研讨会纪要

 

全国工程硕士交通运输工程领域2012年工作研讨会于2012年11月15日至18日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谈振辉教授,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委员陈以一教授,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李育平副会长,集美大学副校长关瑞章教授以及来自全国交通运输工程领域32个院校的教学单位和研究生主管部门代表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的主要议题是:通报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建设工作,以及研讨、交流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

本次会议由交通运输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主办,集美大学承办。集美大学校长助理叶光煌教授,协作组组长、西南交通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中心主任刘建新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报告与研讨会议。

在开幕式上,集美大学副校长关瑞章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发展、师资队伍、教学科研、专业设置等情况;谈振辉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高等教育要提高教育质量,而目前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还存在许多误区,对工程硕士培养的认识、培养模式、培养标准等都值得深入探讨,希望大家真正领会创新以企业为主体,营造深厚的学术氛围,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李育平教授则对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现状和人才需求进行了简介;同济大学陈以一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关于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许多认识需要统一,许多问题需要解决,而提高质量是内涵、核心,近几年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的标准、课程体系、导师指导等都还存在困惑,教指委期待各领域协作组与广大培养单位在实践中探索,取得成果,做出示范。

开幕式后,翟婉明院士作了题为“中国高速铁路发展及其系统动力学问题”的学术报告。刘建新教授则从交通运输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标准建设简况、正文内容与附录内容等3个方面,向与会代表通报了工程硕士交通运输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标准的建设情况,指出在教指委专家的指导下,在领域培养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领域专业学位标准已经报送教指委。

在大会交流研讨阶段,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范世东教授、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黄晓明教授分别就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全日制工程硕士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建设与实践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工作思路与具体做法,和参会代表分享了成功的经验,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与会代表围绕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从各自学校的具体情况出发介绍了各具特色的培养工作,同时也就困惑的问题相互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我国专业硕士学位培养工作,尤其是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仍然处在探索阶段,在教指委的指导下,协作组针对本领域具有共性的工程硕士培养工作提出基本要求,制定专业学位标准,作为本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指导性文件是非常必要的,希望能在培养标准、课程体系、实践教学、论文评价上得到更加具体的指导。代表们从工作实际出发,建议国家加大对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用人单位、学生及家长对其的认可度,从而提升生源质量;从国家政策层面构建引导、鼓励、支持行业企业接纳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的长效机制,为高层次复合型专门人才的成长搭建平台。

会议对集美大学的精心组织及细致而周到的会务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全国工程硕士交通运输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

2012年11月21日

 

全国工程硕士交通运输工程领域2012年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