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硕士交通运输工程领域2013年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0-22

全国工程硕士交通运输工程领域2013年培养工作研讨会纪要

全国工程硕士交通运输工程领域2013年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13年10月11日至12日在西安召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交通大学谈振辉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史忠科教授、长安大学赵祥模教授等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秘书处罗淑云教授,长安大学校长马建教授,以及来自全国交通运输工程领域32个院校的教学单位和研究生主管部门代表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的主要议题是通报教指委近期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情况,以及研讨、交流本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

本次会议由交通运输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主办,长安大学承办。领域协作组组长、西南交通大学刘建新教授主持会议。

长安大学副校长谢军占研究员首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他认为自2009年扩大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以来,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如何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多样化的需求,如何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提高培养质量,是各培养单位共同关心的问题,研讨会为此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

教指委秘书处罗淑云教授在讲话中,对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协作组近几年的活动情况进行了介绍,并通报了教指委近期的工作。她还对教育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验收结果进行了通报,指出通过综合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地位得到极大提升,学校与企业进一步双向开放,人才培养合作向纵深发展,试点项目在生源吸引力和就业竞争力方面明显提升,在本校、本领域、本区域乃至全国工程硕士教育中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她还就教指委计划建设项目,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优秀实践项目评选,工程硕士数学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工作做了简要介绍。

之后,四个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培养单位作了交流报告。西南交通大学作了题为“交通运输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总结交流”的报告,对承担的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总体情况、主要成效、成果交流与推广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山东交通学院结合开展“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情况作了题为“扎实推进交通运输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工作”的报告。东南大学作了题为“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建设与实践能力培养”的精彩报告,与大家交流分享了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的宝贵经验。长安大学作了题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能力提升培养与实践”的报告,报告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从培养的基本情况、专业学位硕士培养面临的问题、专业学位硕士专业能力培养与实践、专业学位硕士专业能力培养的探究几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在大会交流研讨阶段,与会代表围绕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代表从各自学校的具体情况出发介绍了各具特色的培养经验,和参会代表分享了成功的经验,同时也就困惑的问题进行了探讨。讨论的热点集中在工程硕士研究生论文质量评价标准、课程改革、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的管理、实践基地建设及企业导师的激励机制及工作规范等问题。刘建新教授对大家感到疑惑的一些问题,介绍了教指委相关的工作进程。

大家一致认为,我国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仍然处在发展阶段,建议从国家政策层面构建长效机制,引导、鼓励、支持行业企业接纳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为高层次复合型专门人才的培养搭建平台,并进一步提高社会、用人单位、学生以及家长对专业学位教育的认可度。

最后,长安大学对各位参会代表带来的宝贵经验表示衷心的感谢!协作组负责人刘建新教授代表参会人员对长安大学的精心组织及细致而周到的会务工作表示由衷的谢意。

 

全国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2013年10月14日

 

全国工程硕士交通运输工程领域2013年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